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G20集团领导人务必解决生态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8:23  新浪环保 微博

  法国,戛纳—2011年11月3日,WWF呼吁,本周在戛纳会晤的20国集团首脑不能以一个短浅的经济视角看待世界面临的问题。

  WWF认为,充分考虑与经济相关的全球生态和气候危机是至关重要的,正是这些危机导致了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居民缺少粮食、水和能源。在WWF看来,同时解决粮食、水和能源问题能为解决金融危机,确保更加绿色、公平和有弹性的经济发展提供机遇。

  WWF全球G20活动领导者Elise Buckle说:“在经济债务的背后是不断扩大的生态债务,而生态债务一旦到期,其恢复稳定所需要的措施远远超过各种金融救助方案。”

  “若要缓解对银行福利的焦虑,必须考虑到最易受伤害的人群,他们受到这次危机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冲击最大。数百万人相继失业,数十亿人已经缺乏粮食、水、避难所和能源,他们才是气候变化这场浩劫的最大受害者。”

  WWF表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的确存在,现在缺乏的是政治领导力。WWF呼吁,20国集团领导人抓住机会,通过达成以下共识促进实际改变:

  用于气候和发展的创新性财政来源,包括全球金融交易税和全球海运航空赋税。0.1%的全球交易税每年能够创造4100亿到10000亿美元的收入;对海运航空燃料的征税一年能够至少创造24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气候行动。

  切实贯彻之前在匹兹堡峰会达成的承诺,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补贴,为全人类和绿色经济投资清洁能源。2010年一年用于化石燃料补贴的资金达到了5000亿美元。

  WWF全球气候与能源行动负责人Tasneem Essop说:“20国集团需要传达有力的政治信号,为年底在德班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体缔约方大会铺平道路,就气候金融问题取得成果,并为2012年的里约后20年峰会取得成果创造条件。”

  WWF墨西哥气候项目主任Vanessa Perez-Cirera也同时对20国集团领导人发出呼吁:“现在有机会保证坎昆气候峰会上达成的绿色气候基金并不只是一个空壳,而是可以获得急需的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行动。”她指出:“作为明年20国集团峰会的主席国,墨西哥正把绿色增长和低碳发展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

  背景信息

  关于金融交易税(FTT)、以及航空和海运燃料的更多信息:

  金融交易税能使金融业承担更多的责任,并且为国内和国际的公共产品筹集资金。税收能够资助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社会福利、消除贫困等一系列项目。澳大利亚经济研究所表示,0.1%的全球交易税每年能够产生4100亿到10000亿美金的收入。

  第二项解决方案是对国际海运和航空领域征税或进行排放配额的拍卖,这项方案将修正当前航空和海运燃油被免税的局面,全球都必须支付环境成本。国际海运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大约3%左右,超过整个德国的排放量,是澳大利亚排放量的两倍。乐施会(Oxfam)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对海运燃料的碳排放征收每吨25美元的费用,能够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到2020年能创造每年250亿美元的收入,但海运商品成本的增加还不到0.2%。这些资金除去补偿发展中国家经济遭受的冲击后,剩余的收入将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创造一个值得依赖的资金来源,从而帮助各国履行在哥本哈根和去年在坎昆所作出的承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