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河源市委书记铁腕打击稀土矿盗采 非法采矿点被炸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06:3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广东河源市委书记铁腕打击稀土矿盗采非法采矿点被炸毁

 

  南都讯 记者林劲松 实习生赵玲 河源市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整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市委书记陈建华要求“铁腕治矿”,但仍有个别非法采矿点顶风作案,继续盗采稀土矿。针对南方都市报昨日披露的情况,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指示,和平县政府迅速行动,组织人员将曝光的非法矿点封闭捣毁,并宣布将专项整治行动延长到明年1月底。

  陈建华要求露头便打

  河源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发现矿种63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达36种,其中稀土、钨矿、铁矿和石英石储量位居全省第一。一段时间以来,当地出现了非法开采死灰复燃的现象。对此,今年8月开始,河源市展开了以稀土为主要内容的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出台问责制度和举报违法开采奖励制度。

  河源市的网络问政全国有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当地居民纷纷通过河源“公仆信箱”“公仆微博”,反映举报当地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和平县委书记蓝岸等市县领导干部也积极在网上与居民互动,受理举报,表达对整治非法开采稀土矿的决心。10月23日,陈建华还曾在微博上公开回应网友表示:“当前矿价飞涨,非法盗采猖狂。三个月的整顿初见成效,举报者还在观望,问责还不到位,要继续加大力度铁腕整治。”

  昨日,针对南方都市报披露情况,陈建华再次要求“高度重视、认真整改、举一反三,用铁的手腕,从源头上遏制非法开采,做到露头便打”。

  与此同时,河源市矿产资源整治规范办公室也派出督查组,由副主任和国土执法支队长带队,赶赴被曝光矿点所在的和平县和龙川县,督促整治工作。

  曝光非法矿点被炸毁

  昨日下午3时许,和平县优胜镇新联村,随着“轰”、“轰”几声炮响,被曝光的非法采矿点洗矿池被爆破炸毁。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用铲车将旁边的小池铲除,现场作业工人使用的窝棚也被焚毁。这个非法开采点被彻底捣毁。

  和平县县长何伟光介绍,昨日上午得知南都报道的情况后,和平县委县政府即迅速召开紧急会议,按照市委书记陈建华指示,安排由县委领导亲自带队到现场,对非法采矿点按照“不留厂房、不留设备、不留人员和彻底毁闭所有采矿设施”的“三不留一毁闭”要求,进行清除。

  据统计,和平县昨日累计出动300多人次,对曝光的三个非法采矿点进行了彻底的封闭捣毁。并安排林业部门负责进行复绿。

  暴利诱惑致死灰复燃

  据和平县政府通报,今年7月8日,和平县就部署了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由县委书记蓝岸、县长何伟光分别担任专项行动小组组长和常务副组长,亲自带队督战整治行动。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完成53个非法稀土矿点的毁闭、整治,爆破捣毁矿池204个,抓捕采矿行为人50多人,刑拘8人。

  和平县委书记蓝岸表示,对于非法采矿,河源市和和平县两级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多次进行整治。仅今年以来,全县直接用于整治非法采矿的资金就达500万余元,而和平县去年全年财政收入才1.4亿元。但在高额利润诱惑下,仍有部分人顶风作案,以致出现个别死灰复燃的情况。专项整治行动中,毁闭、整治了53个非法稀土矿点,其中42个矿点是2005年至2007年已关闭整治又企图复工的旧矿点,11个矿点是今年刚动工即被整治关停的矿点。

  举一反三全县清查

  针对曝光的情况,结合当地非法开采稀土矿点多面广的情况,蓝岸提出,和平县要总结经验教训,加大巡查力度,将10月底结束的专项整治行动,延长至明年1月底。并准备建立长效机制,将含稀土矿的矿山划为生态公益林,享受国家、省、县相关补助;同时探讨今后合法开采矿山时,县镇村的利益责任共享机制。希望通过这种加大对稀土矿山山主的支持力度,减少非法采矿现象发生。

  据介绍,和平县委县政府已经安排周五下午召开全县干部大会。除南都曝光的违法采矿点外,还要在全县内对非法采矿点进行全面清查。并继续加大对非法偷采矿产资源人员的打击力度。重点抓捕非法采矿违法人员,追逃黑矿老板,追究其法律责任,特别是在整治期间复工盗采者,坚决做到露头便打,从严从快抓捕归案,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非法采矿为何难绝

  “搞稀土比贩毒赚钱”

  “有贩毒的利润,却没有贩毒的风险!”谈起稀土矿难治的原因,多位地方官员均表示,与盗采稀土矿的高额利润相比,现有法律法规对于打击盗采稀土矿缺乏威慑力,是稀土矿盗采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

  根据现有法规,贩毒只要超过50克就可以判处死刑。但盗采稀土矿只能按照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包括耕地和林地)和非法采矿罪进行处理。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只能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非法采矿罪只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即便特别严重(价值30万以上),最高也只能判处七年有期徒刑。近年来,在打击非法盗采稀土矿中,有个别被抓获的违法人员大多只判处了两年左右的有期徒刑。这对那些违法采矿的人根本没有任何威慑力。

  “贩毒要判死刑,盗采稀土矿比贩毒更赚钱,却不用担那么大的风险,抓了顶多坐两年。你说谁不干?”曾参与非法采矿的吴兴(化名)说。

  他算了一笔账,开采一吨稀土矿,包括所有费用,以前用堆浸和池浸,每吨成本只需一两万元;现在采用原地浸矿,最多也不过六七万元。但目前稀土矿市场售价每吨20多万,上半年高峰期时曾达到30多万甚至40万一吨。开采一吨稀土矿,纯利润至少十几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