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生态废料公司靠回收厨余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0:39  经济参考报 微博

  不花一分钱收集垃圾,经加工处理后再卖给“生产”垃圾的消费者,这样的事情听似天方夜谭。然而,美国企业“生态废料”将这看似白日梦的点子付诸实践,不仅赚了个盆满钵满,还因为回收厨余垃圾而惠及环境。

  灵感出自华夫饼

  生态废料公司创立不到一年,预计年收入超过150万美元。这一切起源于这家企业的创始人丹·布莱克两年前一顿华夫饼早餐。

  当时,布莱克是杨伯翰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在犹他州一家名为“新鲜毛勒比”的餐馆吃早饭。这家餐馆推出的自助早餐深受杨伯翰大学学生欢迎。布莱克自取了不少华夫饼,不一会儿就吃饱了。看着自己餐盘中剩下的华夫饼和其他顾客吃不完的大量食物,布莱克陷入沉思。

  这家餐馆花钱让人把食物运来。几个小时后,同一批食物“葬身”垃圾桶,还得由餐馆花钱雇人运走。“我想,要是有人付钱让我运走他们的垃圾会怎样?”布莱克回忆,“我能不能重新整合这些垃圾,然后卖给别人?”

  受华夫饼带来的灵感触动,布莱克着手调研。他查阅书籍,上网搜索,旁听专门学科的会议,结果发现:美国每年产生3000万吨食物废料,占所有垃圾总量的17%。大部分食物废料进入垃圾处理场,填埋不仅占用土地,还产生甲烷,危害程度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21倍。

  沿着这一思路,布莱克2010年创立企业,以厨余垃圾为原料生产园艺堆肥。这家企业正式员工8人,临时工14人,每天向70多家食品商和农产品商回收20吨厨余垃圾。垃圾经过加工,成为园艺堆肥,以每袋8.5美元价格出售给美国西海岸200多家苗圃和花园。

  垃圾桶内“实验室”

  从灵感到付诸实践,布莱克与创业伙伴付出不少心血,以至亲手拾荒、以垃圾桶为“实验室”研究堆肥。

  完成调研后,布莱克找到同学克雷格·马蒂诺和布兰登·萨金特,邀请他们一起创业。三人拜访当地餐馆,询问是否能分类弃置厨余垃圾,以供生态废料公司使用。他们的请求遭到拒绝,因为各家餐馆嫌麻烦。不得已,布莱克等人只好自己收集垃圾。

  2009年8月的一天,布莱克等到天黑,驾驶自己的丰田“普锐斯”轿车来到犹他州小城普罗沃几家餐馆背后。他穿雨靴、戴橡胶手套,在垃圾堆里翻寻食物残渣和装有厨余垃圾的黑色塑料袋。“真是超级恶心,”布莱克回忆道。

  布莱克等人把收集来的腐败食物装入24个垃圾桶,存放在宿舍停车场里,然后着手堆肥实验。发现高油高盐的油炸食物废料会杀死植物,他们专心实验蔬菜水果等食物残渣。他们反复调整垃圾桶内的温度,检测垃圾里的细菌类型和潮湿程度,花钱找人检测不同类型堆肥样本的营养含量。

  在杨伯翰大学农业系两位教授帮助下,布莱克等人终于获得实验“秘方”,耗费3个星期就能把蔬菜水果废料转化为颇具肥力的堆肥。与需耗时3个月以上的传统堆肥技术相比,布莱克等人的技术更具竞争力。

  为确保所产堆肥包含足够养份,他们在食物垃圾中添加木屑和咖啡渣,而且每三天充一次二氧化碳,以确保适宜的碳氮比例。检测结果表明,与以化学方式制成的肥料相比,使用生态废料公司产品培育的植物更为健硕。

  绿色产业可持续

  商业上,生态废料公司的成功之道是赢利模式可持续。

  “他们其实是卖土,但我相信他们会持续下去,对环境产生影响,因为他们的生意模式好极了,“火花种子基金”首席执行官迈克·戴尔蓬特说。这家非盈利基金旨在发掘并扶植有益社会的企业家,曾赠予布莱克等人的创业计划2万美元资金。正是动用这笔赠款和自己1.8万美元存款,布莱克得以创建企业,把变废为宝的创意付诸实践。

  通常情况下,各零售商得付钱雇车运走垃圾,运输车把垃圾交由处理场填埋同样得付费。相比之下,把垃圾运到生态废料公司的存放处分文不花,承运企业因而能在运走垃圾时给产生垃圾的商家“打折”收费。生态废料公司有自己的垃圾车,低价收费,为商店运走垃圾。

  另外,加入这家企业产品销售的零售商能获得免费垃圾运送。每售出一袋6美元“生态废料”栽培土,零售商不仅能抽取30%的毛利,还可表明自己坚持环保的“绿色姿态”。

  “我们的营销模式超级简单,”布莱克说,“我们不仅为各零售商省钱,他们还能再卖一次(垃圾)。”

  技术优势令生态废料公司占尽先机。大幅缩短生产周期至3个星期,意味着它不必长期库存生产原料和产品,不必花费大笔资金租用厂房或库房。企业现有堆肥设施占地不过465平方米,在同行中只算小型。

  2010年2月,布莱克和同伴以每月200美元租下一所废弃建筑,在那里用食物垃圾制造堆肥。为全身心投入创业,三人全部从杨伯翰大学退学。“我们觉察到机会难得,担心不及时把握会让别人抢占先机,”三人之一的萨金特说。

  3月,生态废料公司作为一家责任有限制企业正式成立,年仅22岁的布莱克成为首席执行官。1个月后,企业卖出第一袋产品。如今,布莱克耗费大把时间为自己的企业寻觅新库房、商谈原料供给。今年9月,生物废料公司决定在加州南部和科罗拉多州增设新的堆肥设施,有大举扩张之势。

  产能制约需合作

  这家企业能否真正做大做强,关键在于能否进一步提高产能。

  它现有两处堆肥设施,分别位于犹他州和亚利桑那州,每天生产23立方米至31立方米堆肥。这样的产能足以供应当地苗圃和花园所需,却难以满足沃尔玛和家得宝之类大型零售商的需求。

  以现有规模论,生态废料公司面临另一技术挑战,即如何在当地炎热气候下尽快收集并处理垃圾,防止食物废料完全分解腐败。为此,它雇用4辆卡车运输垃圾,加强与其他垃圾运输企业的合作。

  布莱克希望,随着新建的另外两座堆肥设施在年底前投入生产,企业能够稳步扩张,在2012年进军美国东海岸。他自称已经开始与沃尔玛商谈合作意向。

  生态废料公司成立以来赢得的最大合作伙伴是塞弗韦超市连锁公司。这家名列《财富》500强的企业在亚利桑那州坦佩有一家配送中心,每天产生220多公斤食物废料,如何处置这些垃圾一直是难题。从网上知晓生态废料公司后,塞弗韦立即决定交由它来处理垃圾。“他们拿走垃圾,把它化作现金,这不错,”塞弗韦配送中心主管约书亚·帕特南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