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公顷森林挤进米兰公寓 垂直绿化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09:59  南方日报
空中森林。 空中森林。

  近日,媒体曝光了意大利在建的“空中森林”,有消息称明年年底前建成,这一消息让全球绿色低碳人士热血沸腾。这个号称“空中森林”的建筑,是两幢绿色公寓,里面容纳了一公顷的森林。一边是寸金尺土的建筑用地,一边是降低碳排放的绿色生活需求,当这对矛盾随城市发展日益尖锐的时候,意大利知名设计师米歇尔这个突发奇想,当然非常引入瞩目,甚至有人称这个建筑的示范效应将直接宣布了绿色建筑时代的到来。

  整栋公寓似巨型的盆景

  茂密葱翠的绿树从大楼上个个镂空的建筑单元伸展出来,整栋公寓仿似巨型的盆景——这张“空中森林”的效果图令人置身在大自然的森林里。

  “空中森林”共包含两栋大楼,分别高111米和79米,目前正在意大利米兰兴建,里面一共可以种植730棵树、5300棵灌木及1.1万株地被植物,种植面积相当于一公顷的森林。不但为住户带来新鲜空气及遮挡阳光,植物更会随季节变色,可为大厦换上新装。

  设计师米歇尔说:“空中森林的灵感来自于当地一个植树计划,我们想让自然风景走进建筑中,创造以风景为家的公寓。”米歇尔表示,在不需要消耗额外资源的情况下,他们可以提供高档的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是,他们正在为世界建造一种可持续居住模式,这将与以前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这不仅是人类的家园,也是动物和鸟类的家园。”

  不过,入住这个全球首个空中森林住宅项目“门槛”也不低,售价由56万至170万镑,要在拥挤的城市拥有一方绿土,恐怕还要有一定经济基础才行。

  目前在广州等城市中新建的低碳节能建筑,大多以使用低碳建材、风能发电、太阳能供热等技术性减排手段为特点,而“空中森林”的理念却以更纯粹朴实的手法来让人类居室回归自然。

  著名植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沈允钢等专家也评价道,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气、提供食物、缓解热岛效应、净化空气和水质、美化环境……植物对人类的好处可谓不胜枚举。人口、建筑高度集中的城市,自然需要更多的植物来调节脆弱的生态环境。但寸土寸金的城市,何来许多土地供给绿化?“空中森林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垂直绿化、屋顶绿化,乃至见缝插针的阳台、窗台绿化,都成为绿色生命的重要舞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