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亦庄核心区将建中心绿地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03:00  北京日报
中心绿地公园示意图 中心绿地公园示意图

    记者 耿诺

    亦庄新城的核心区将围绕十字路口建设一个巨大的绿地公园,跨越不同街区乘坐公交的市民将穿行公园进行换乘,而附近高层建筑的地下一层都将与地铁站通道连接,形成完全打通的地下一层购物休闲区。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委获悉,亦庄新城荣华路综合商务中心设计正在进行公示。

  在很多市民的印象中,亦庄核心区域内的楼宇间距很大,其间点缀着零星的小公园,要说大公园只有中心区西侧的南海子郊野公园。但在这次的城市设计中,亦庄每个地块的绿地将被集中展现,汇聚在荣京东街、荣华南路的十字路口处。

  据设计师解读,这意味着在荣京东街、荣华南路交叉口的四角,从远处看这里将形成一批最高180米、主要高度为140米左右的建筑群,从五环为起点,市民走在荣华路,将感受到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城市天际线。但若站在建筑群内部,则处处见绿。亦庄的中心公共绿地将引入凉水河水景,绕着绿地形成一条水系的回路,中心区内的开放空间都将连接起来。高层建筑环绕着中心绿地,感觉和纽约中央公园很像,只是多了一个行车的十字路口。

  为了方便出行,地铁站的站点将设置在绿地周边,为了美观,将采取流线形的设计方案,上面覆盖绿植,若是从周边高层建筑往下看,行人都像是从绿地里钻出来的小精灵。而图书馆、公交站都设计在区域中与绿地两两相望的对角线上,这也就是说,如果市民从地铁站出站去图书馆,或者从地铁站出来换乘某路公交车,将穿越绿地公园,而不再沿着大路拐弯。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区的建筑将采取更多节能环保措施,包括雨水收集、有效中水再利用、有效灌溉、透水砖铺地、本地植物、绿化道路等,而建筑上将采用高性能幕墙、太阳能设计、自然通风、屋顶花园、太阳能热水、热能回收装置、日照管理、节能光源等设计。

  为了便于中心区的白领购物、就餐,地铁通道将连起商业设施的“地下一”,零售主力店、普通零售店,咖啡店、餐馆都将布置在地下一层。行人可以顺着其中的商业街走到写字楼内上班,也可以在回家的路上顺便逛商店。

  据了解,这一方案初步成果将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市民可以在公示期限提出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