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生动物进广州 野鸭先头部队悄入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11:1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白云山麓湖公园内的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天鹅湾。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白云山麓湖公园内的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天鹅湾。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野生动物进城”追踪

  流花湖还住进松鼠、黑水鸡、白鹭等动物,适应后将被放归自然

  野生动物要进羊城安家的消息公布后,立即引来了全城热议:它们能在广州住得舒心吗?新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2012年1月要开建的白云山和流花湖两个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一批由野鸭、松鼠等动物组成的先头部队已经率先入住,部分仍在公园特定区域内适应环境,一旦适应将放归自然。

  流花湖:放养动物正在适应阶段

  作为明年首批将要建设的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流花湖公园里早已悄悄住进了一批将要放养的动物贵宾,它们包括松鼠、野鸭、黑水鸡、白鹭等物种。据了解,这些动物贵宾是今年8月以来,被分2批送到公园的,每个物种都有20只左右的规模。

  经过试点,人工放归的鸟类能够在公园里繁殖和生存。如果市民现在去公园的湖畔,已能看到野鸭在湖里嬉戏。它们和湖里原有的鸭子和睦相处,就连公园工作人员也很难把它们区分开来。“湖边将盖小屋给野鸭住。”公园方面昨天透露,园内的蒲林区、展馆露台及水面区、鹭岛、浮丘等地方将进行野生环境的营造。

  而最令市民感兴趣的松鼠,被分成了2拨,每拨7只。一拨住在笼子里,另一拨已经在笼子外生活。等到它们完全都适应了公园的环境,就会给全部放养。

  对于有市民担心,正在进行的流花湖隧道施工可能会影响放养动物的生活,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刘金成排除了这个可能。因为隧道施工在公园的西边,而放养区在公园的南边,距离比较远。

  白云山:

  增加种植树木提供食物

  据了解,白云山的野生动物进城主要采取生态招引和人工放归两种办法。为了达到招引的效果,白云山会增加种植或移植蜜源性乔木及灌木丛500株以上,主要为食果动物提供食物来源。另外还将引入草本植物500株以上,吸引草食昆虫,从而为食虫动物提供食物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野生动物进城”项目将在白云山鸣春谷大鸟笼及周边开展红领绿鹦鹉引入和野外恢复工程。省昆虫研究所提供已经配对红领绿鹦鹉等10对,在鸣春谷大鸟笼原挂廊区建繁殖育雏区繁殖。原产于珠江三角洲,在白云山上灭绝已久的红领绿鹦鹉目前正在学习认路回家和野外求生能力,一旦成功就能够放飞。

  争议:能否喂食野生动物?

  专家:先要对市民进行教育

  新快报讯到过海外旅游的市民可能都难以忘怀,人与动物和睦相处的美好画面:在布拉格广场上喂鸽子、在圣彼德堡夏宫绿草地喂松鼠……野生动物进城后,广州是否也能出现以上的场景?

  据了解,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为了培养野生动物的生存能力,将不设人工饲养,呼吁市民也不要对这些动物进行喂食,以免过度喂食影响它们的健康。对此,不少市民都感到有点可惜。

  对此,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刘金成说:“不仅要把野生动物引进城,还要把人与野生动物和睦相处的概念引进城。”在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建设的同时,政府部门将联系学校,同时开展对学生的教育。通过不断扩大教育面,让野生动物保护概念深入人心。他指出,对于一些由人工繁殖出来放养的动物,市民还是有机会参与对它们的喂食。

  市民张老师昨天特意致电本报,表达了希望增加和小动物亲近的愿望。她表示“这次听说白云山和流花湖都要引进松鼠,虽然知道动物数量少,游客数量多,但还是希望有机会在本地公园与小松鼠有个亲密接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