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PM2.5均值超2.5倍 二手烟是主要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1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作者:刘涌

  导读:烟草烟雾的污染没有安全暴露水平,而且通风、空气过滤的形式都不能有效阻止烟草对人们健康的危害。

  连日笼罩京城的雾霾,几乎让户外活动成了奢侈品。但躲进室内的人们,似乎也难以享受到称得上清洁的空气。

  2011年11月6日,民间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发布了《北京部分餐厅室内烟草烟雾污染情况报告》(以下称“研究报告”),以餐厅烟草污染为调查对象研究北京市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空气质量。

  研究报告指出,没有或部分禁烟的餐厅室内空气污染均非常严重,其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的浓度平均值为全面禁烟餐厅的2倍。

  “以往的科学研究已经证明,通风、空气过滤等形式都不能有效防止烟草烟雾的损害。”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李强博士说,“来自权威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每年因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0万。”

  对此,研究报告提出,只有全面室内无烟环境方能最大程度上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是室内空气污染主要来源

  2011年5月到9月间,达尔问组织志愿者对北京市51家实行不同禁烟政策的餐厅进行了暗访调查。为尽量排除室外空气对调查结果的影响,达尔问研究员王秋霞介绍说,调查选择在北京空气质量良好的晴朗天气进行。

  调查涉及的51家餐厅以工薪阶层消费水平的中式餐厅为主,其中10家实行全面禁烟,16家为部分禁烟(划分吸烟和非吸烟区),25家则没有任何禁烟规定。

  调查结果显示,没有禁烟或者部分禁烟的餐厅,PM2.5的平均值分别达到了114.1微克/立方米和103微克/立方米。而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保护人们健康免受空气污染造成损害的PM2.5标准为10微克/立方米。

  这些餐厅的烟草污染标准已经超过了世卫组织公布标准的10倍,而烟草的危害则已被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明。(对于全面禁烟餐厅的PM2.5仍达到61微克/立方米,调查人员解释这主要是来自餐厅油烟、人们的活动、外界空气等。)

  “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和化合物,其中172种有毒,至少70种致癌。”李强说,“而且PM2.5容易被深吸入肺部,甚至进入血液系统,从而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

  更为棘手的是,烟草烟雾的污染没有安全暴露水平,而且通风、空气过滤的形式都不能有效阻止烟草对人们健康的危害。目前,我国受烟草污染危害的人数众多。

  今年卫生部疾控中心发布的《控烟与中国未来》的报告指出,我国吸烟人口总数已经达到3亿人,而共计有7.38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这种危害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等室内,则表现得尤为突出。“从目前的统计看,室内PM2.5有90%来源于烟草烟雾。”李强指出,二手烟已经成为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呼吁全面禁烟

  我国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该公约要求所有批准公约的国家实施有效的禁烟政策。按照公约的要求,我国应在2011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交通工具全面禁烟。

  但公约正式生效5年以来,我国的控烟工作并没有取得各界期望的显著进展。

  在缺少国家立法的情况下,全面禁烟主要是由各地方进行探索和尝试。国内目前有广州、上海、杭州和哈尔滨四个城市实行全面禁烟。

  而北京市目前控烟可供依据的法规主要有两部:一个是1995年出台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另一个则是为创建无烟奥运,与2008年颁布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

  但这两项规定都可以设立吸烟区(室),未能提供有效的保护使人们不受二手烟的危害。

  “经过16年的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时间,北京市是时候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了。”达尔问研究员冯永锋说,“我们呼吁北京市尽快出台一项符合世卫组织要求的全面禁烟法律,为全国作出表率。”  冯永锋同时呼吁,环保部、卫生部应将PM2.5纳入室内空气污染检测公示指标当中,并将检测信息及时进行信息公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