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建微能源建筑可多批10%的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9:38  科技日报

  王昭 刘洋

  在瑞士,微能源住宅是热门话题,建筑物上若标有“微能源”字样,对住户和业主而言是“很有面子”的事,可以彰显他们在环保节能方面的身体力行。7日,记者探访了日内瓦市郊一处新建的微能源住宅。

  这幢位于日内瓦市郊大朗西地区的三层连体别墅由日内瓦ADAS建筑设计和房地产公司设计建造,公司经理达米安·迪帕克说,这幢连体别墅是该公司完成的第一个微能源住宅项目,再有两星期,业主就将入住。

  1998年,瑞士将“微小”和“能源”两个法文单词合成为“MINERGIE”,即微能源。微能源是针对新建建筑、改建建筑和建筑构件的标准,以量化概念来衡量建筑物是否达到节能标准。瑞士人认为,建筑物不仅要为人们创造舒适环境,也要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尽可能降低能耗。

  迪帕克说,微能源住房其实并未使用多么先进的技术,而是将各项成熟技术结合起来,最大程度节能降耗。微能源住房项目造价通常比普通住宅要高出10%到15%,不过考虑到节能和环保因素,微能源住房对业主有较大吸引力。以这幢连体别墅为例,住户每家一年仅地热供暖和太阳能热水两项就可节省2000多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约合1.1美元)。

  迪帕克说,业主还可增加其他个性化环保需求,这幢别墅的一位业主在新居中安装了雨水收集处理系统,每年可收集雨水8500立方米,过滤消毒成中水,足够全家一年冲马桶、家庭清洁和浇灌花园用。

  ADAS公司的华人建筑师王国栋告诉记者,瑞士政府为推广微能源住房项目,给予住户很多优惠政策。若业主打算兴建微能源住房,当地政府可额外多批给业主10%的占地面积。而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微能源住房也是“大有‘钱’途”,收益“大有保障”。

  目前瑞士微能源项目已有1300余个合作伙伴,超过1600万平方米的1.6万座建筑符合微能源节能标准。微能源的运作需要强大的社会网络和全民的节能意识,在瑞士,通过政府、市场及专业人士间的紧密合作,微能源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