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佛山高明区2万吨印染污泥肆意倾倒毁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08:00  南方日报 微博
由于倾倒时间较长,污泥污水已有下渗迹象,但具体危害尚待全面评估。南方日报记者 叶能军 摄 由于倾倒时间较长,污泥污水已有下渗迹象,但具体危害尚待全面评估。南方日报记者 叶能军 摄

  叶能军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明区荷城街道恒昌路位于荷富大道西侧的一片工业区里,是一条断头路。如果不仔细看,恒昌路的尽头就是一片荒地,周围杂草丛生。但跨过横在路口尽头的一堆树枝,顺着一条人工小道走出10来米之后,赫然发现,这里的10多亩土地上堆满了黑色物体。

  这些黑色物体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被陆续运来,但直到10月,高明区环保部门才获知线索,并立案调查。经初步判断,黑色物体为印染污泥,面积约12—15亩,深度约在1—3.5米,体积约有2万多立方米,约2万吨,为高明史上规模最大的倾倒污泥案。

  目前,该区已邀请省环境研究部门专家制定评估方案,仅对2万多立方米的污泥进行科学检测就需耗资96万元。高明区环运局有关人士估算,如果污泥污染物严重超标,其治理费用可能上亿。

  案发农田被征用尚未开发2万吨污泥违规倾倒

  11月4日,记者在当地村民杜先生引领下来到现场。污泥覆盖面积约有十多亩,呈深黑色,靠近其2米处便能闻到一股臭味,表层干裂但踩上去很松软,用一支长达1米的木棍插进去很快就沉至顶端。

  记者注意到,这一污泥堆放地相当隐蔽,其东面和南面都长满杂草和树木,紧靠其西面杂草处有一小河涌,唯一一条进入该地的通道位于北面,是一条宽约两米的人工小道,路两边长满近一人高的杂草,一前一后两个路口均被树枝堵住,因时间较长已显枯萎。“这些杂草是人为堆上去的,目的就是不让外人看到里边的情况。”杜先生介绍说,堆放污泥的地方原是杜江寨村的农田,早在2003年就被政府征用但一直未开发。但从去年年底开始,有人从这块征用地上挖泥卖,到今年4月,这个挖开的巨坑居然被用来倾倒污泥。他表示,污泥都是在晚上倾倒的,偶尔被村民发现,但因为地已经不是村里的,大家也没办法阻止。

  既然自身不能阻止,那为何不向有关部门举报?杜先生表示,陆续有村民向荷城街道和高明区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却一直未收到回复。然而,参与查处这一案件的高明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直属执法分局一负责人却称,环保部门从未接到过村民举报,获知这一线索还是因为一个地下管道工程队刚好在附近施工,发现了一大堆散发臭味的黑色物体,遂通报了环保部门。

  该负责人表示,高明区环运局10月上旬接获了这一线索,当即介入调查,发现问题重大,已就此成立了专案小组。

  隐患污泥已有下渗迹象具体危害尚待评估

  据高明区环运局一知情人士透露,印染污泥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已被收进广东省严控废物目录,从收集、贮存到处理、处置均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如此露天倾倒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其中含有未加技术处理过的重金属和其他超标有害物,将对周边环境乃至村民健康构成重大威胁。

  事实上,杜先生和当地村民已经切身体会到污泥所带来的危害。记者4日来到污泥堆放地西边的一条河涌,5米之外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水体呈深黑色,水里长满了水浮莲,旁边地块绝大部分覆盖着杂草。杜先生说,现在长满杂草的地方2006年以前种的是水稻,自附近一家工厂进驻后,因受到污染改种旱作物,然而污泥倾倒在这里后,连旱作物也不能种了。他表示,这条河涌流经杜江寨村、王臣村、伴月洲村等村庄,最终汇入西安河。他担心,污泥造成的污染不仅对农作物有害,还会危及人的健康。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初步检测结果显示,未在污泥中发现污染物超标。但他强调,由于污泥数量、体积巨大,是否含有有害物质,尚需进行科学取样分析方可下定论。且由于倾倒时间较长,污泥污水已有下渗迹象,但具体危害尚要全面评估。

  据介绍,高明区环运局已邀请省环境研究部门的专家做出评估方案,将尽快对污泥进行进一步检测,评估其产生的危害,并在此基础上对处置方式、处理费用、环境修复等进行评估。

  那么到底是谁违规倾倒了这么大数量的污泥?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尚在调查。

  治理 拟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对策

  据高明区环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上述评估方案,仅对2万多立方米的污泥进行科学检测就需耗资96万元,目前这一方案已经上报高明区政府,等待审核。

  在采访中,高明区环运局有关人士提醒记者关注发生于2008年的全国首例污泥污染案。在该案中,5名被告人将6500吨污泥倾倒于北京永定河古河道的砂坑里,由于污泥中包括重金属在内,多项污染指标超百倍,造成当地土壤、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污染治理费用经评估高达上亿元。该案主犯于2009年被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与此同时,检察机关还对5名被告提出了高达8000万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要求。

  “6500吨污泥治理费用就要上亿,那么2万多吨呢?”上述人士表示,希望经科学全面检测后,倾倒于富湾的污泥污染物未超标,否则其治理费用可能上亿。上述负责人对此也表示,单是清理这片污泥的费用,按一吨100元的最低标准计算,至少也要两百万元以上。

  据悉,高明区环运局目前已将该案上报高明区政府、佛山市环境保护局,并商请召开佛山市环护局及该区环运局、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区公安分局、荷城街道参加的联席会议,就该案的处理展开进一步的商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