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绿色建筑拟按星级获财政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0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国家正在研究对绿色建筑进行按星级补贴。建筑能耗占整个社会能耗的三分之一左右,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已成为中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方面。

  在11月8日召开的“中国大型公共建筑绿色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中国的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一旦执行,一是可以享受地方政府的优惠;二是可以享受中央财政补贴;三是将来如果开征物业税,对三星级绿色建筑可以考虑减免。“从现在开始,大型公共建筑就应该走上这条道路。”他说。

  据仇保兴透露,国家正在考虑对绿色建筑进行专项补贴,其中对三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给予75元补助;对新建绿色建筑达到30%以上的小城镇命名为“绿色小城镇”并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2000万元补助。

  在此次论坛上,仇保兴还介绍,地方政府对绿色建筑的优惠政策日益明确,凡是绿色建筑一星容积率返还1%,二星返还2%,三星返还3%。

  目前生态城的建设将大大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生态城最重要的标志就是100%的建筑都应该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中国近几年要建50个生态城市,远期上百个,它们作为绿色建筑的摇篮和基地将会发挥巨大的地区性示范作用,从质和量上保证绿色建筑整体实现飞跃性发展。”仇保兴表示。

  在新建建筑之外,已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也值得关注。“在我国,大型公共建筑面积约占全国建筑面积4%,而其消耗的能源却高达20%以上,且存在能耗猛增的势头、节能改造迟缓等问题。”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何操在当日论坛上表示。据他介绍,方兴地产在上海金茂大厦、上海航运中心等项目开发中均应用了绿色节能减排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北方地区建筑单位面积采暖能耗比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高2-3倍,既有建筑改建为绿色建筑潜力巨大。

  而我国绿色建筑的整体水平与其他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

  新加坡建设局国际开发署署长许麟济在论坛上介绍,新加坡在2009年拟定了一些绿色建筑指标,在2005年的基础上节能35%,废物回收达到70%并实现零填埋,水资源使用减少10%即达到140公升/人·天,绿化覆盖率47%,“我们希望在2030年达到55%,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0.8公顷的绿地。”

  “尽管存在不少差距,但鉴于住建部未来可能对绿色建筑出台一揽子的"以奖代补"的经济激励政策,我国绿色建筑在未来五年将从起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位节能建筑专家表示。(王尔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