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计划2014年实现公共场所禁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14:26  法制晚报 微博

  近日,法晚记者从全国控烟立法小组获悉,目前全国性控烟立法工作已提速,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立法调研。该小组课题负责人、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崔小波向记者透露,北京市计划将于2014年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据悉,2010年5月底,由59名法律专家组成的中国控烟法律专家工作组在京成立,这意味着全国性控烟立法开始提上日程并正式进入公众视线。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前天发布一项调查报告,又将控烟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报告称,接近一半的受访北京餐厅无视卫生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令。

  控烟现状

  顾客是上帝 上帝抽烟不敢管

  北京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的老板张先生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现得很无奈:“顾客是上帝,上帝要抽烟,谁敢去阻止啊。”记者在张先生经营的餐厅里看到,“禁止吸烟”的标志不光被贴在了用餐处醒目的位置,就连厕所、供顾客休息的走廊里都有张贴。

  但记者观察发现,随处可见有人无视禁令,在餐厅里“吞云吐雾”。张先生说:“禁烟令刚下发的时候,也试着劝阻过几次,顾客根本不听。”

  前些日子,张先生的餐厅的两桌顾客之间发生了冲突,原因是其中一桌顾客在用餐时不停地抽烟,旁边一桌顾客因实在忍受不了烟雾而过来劝阻,没想到吸烟者不听劝阻,反而说劝阻者“多管闲事”,劝阻者的一句“真没素质”引发了双方的冲突。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经营者能怎么办呢?都是顾客,我们站在任何一方,都只能是火上浇油。”张先生无奈地说,类似情况并非第一次发生。

  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的数据显示,每年死于二手烟危害的人超过10万,公共场所的二手烟正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分析

  认识不到位 与无法律约束相关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卫生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解志勇对法晚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控烟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民间对这件事情的认识不到位,这和目前没有全国性的法律作约束有很大的关系,“没有法律约束,仅凭宣传和人们自觉来达到控烟的目的很不现实。”

  据了解,早在2003年11月,我国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成为第77个签约国,于2006年1月正式生效。

  按照要求,2011年1月,我国应该实现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中全面禁止吸烟,但从目前来看没有达到要求。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这是控烟首次被列入国家规划。

  执行力度不够效果并不理想

  据统计,我国出台公共场所禁烟地方性法规的城市有150多个,占地市级城市的一半。从各地现有的禁烟规定来看,所列出的禁烟场所非常有限,而且允许设有吸烟室,这就导致许多例外,难以有效杜绝烟雾蔓延。加上地方性法规的执行力度不够,让控烟的效果并不理想,人们由此对未来的控烟难免有些悲观。

  崔小波说,虽然有很多地方性法规,但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目前执法力度是比较弱的,执法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今后肯定会逐渐加强。据他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做控烟立法调研工作。

  解志勇认为,目前立法条件已成熟,“不管是从我们课题组研究的结论看还是从社会条件包括税收方面分析看,当前有关控烟的立法条件已基本成熟。”

  北京落点

  2014年公共场所拟禁烟

  早在1995年底,北京市人大就制定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这是我国最早通过的控烟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之一,它的控烟立法模式在上世纪90年代后出现的第一个地方控烟立法高潮中被全国很多大中城市所采用。

  2008年,北京市政府为了迎接奥运会,又制定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但专家指出,该规定已不能满足目前形势下有关公共场所亟待全面禁烟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和爱卫会负责人在一次恳谈会上的表态都非常迫切,认为北京市重修公共场所禁烟的立法条件已经成熟了。解志勇参加了恳谈会,“这次包括北京市卫生局、法制办、爱卫会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应该会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方面有所突破。”

  据崔小波介绍,北京市计划将于2014年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文/记者 温如军 制图/刘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