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承认污染问题拒公布整改进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10:0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苹果打破沉默,坐下来与中国环保组织的此次会谈引起了广泛关注 苹果打破沉默,坐下来与中国环保组织的此次会谈引起了广泛关注

  作者:陈振玺

  中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苹果公司高层与中国的环保组织就“供应链污染问题”在北京进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这次会谈受到舆论的强烈关注。压力之下,苹果公司对于下游供应商产生的污染将怎样处置?双方是否就污染问题达成共识?环保人士对磋商结果如何看待?

  苹果方低调对媒体

  会谈从昨天上午10点钟开始,到下午近两点才结束。在3个多小时的会谈过程中,双方就受伤害工人的赔偿和苹果供应商企业的污染等主要问题进行了商谈。

  会谈结束后,苹果公司保持着一贯的沉默。记者试图从苹果中国公关部负责人那里询问有关会谈的信息,但也毫无所获。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次主要就哪些问题进行了会谈,有没有得出一个结果?

  苹果公司公关:我们现在没有什么可以分享,没有什么可以对媒体公布的消息现在。

  记者:那咱们这边是苹果公司哪位到中国来?

  苹果公司公关:对不起,我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分享。

  而此次会谈的发起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与此前苹果的强硬冷漠态度相比,会谈已经算成功了。

  马军:总体上还是维持了一个比较积极的态势,虽然在一些问题上面大家还有不同的想法。但是总体上(苹果)能够跟5家NGO组织坐下来研讨公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我想这还是个进步吧。

  环保组织: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仍会继续监督

  会谈中,苹果公司态度积极,向环保组织通报了他们此前针对供应链污染问题采取的相关行动。会谈的参与者,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

  李波:苹果公司他们希望以交流为主,把彼此对于对方的一些看法都能够摆在台面上说出来。同时,他们也对他们的一些供应链上的供应商,针对我们报告的问题,进行了一些审核。这次他们也把审核中发现的具体问题,也给我们做了大概的介绍。同时,他们特别地表示,苹果应该是一家愿意解决问题的公司,他们希望重新来开始把这些问题找出来,能够正视这些环境方面的问题,然后改善。

  而在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冯永峰看来,尽管苹果公司态度积极,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踏出的第一步,以“绿色选择联盟”为主的国内环保组织仍旧会继续监督苹果公司的相关行为。

  冯永峰:他们说的好多东西对我们了解苹果公司自身的历史、他们的一些做法和当前做的很多事情是比较有意义的,很多事情还是有待将来的观察,所以我们还是很明确地表示,未来我们还会继续监督或者监视苹果公司在法律方面的表现,不管他们做得好还是不好,我们都会继续去做。

  今年1月份,国内的36家环保组织发布了一份名为《苹果的另一面》的报告称,包括富士康在内的11家苹果公司供应链企业,存在着工人中毒致残、周边环境和社区遭到污染的问题。8月31日,环保组织又发布第二份报告声明,苹果供应链企业确实已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但仍未得到苹果公司的正式回应。面对国内环保组织的抗议,苹果公司一直在回避。

  苹果称将推进供应商解决问题 拒绝公布整改进度

  然而,在第一份调查报告发布了10个月之后,苹果公司终于第一次正面问题,与“绿色选择联盟”进行了首次正式会谈。那么,在这次备受关注的对话中,有没达成一个实质性的协议或者共识呢?

  关于代工企业受伤害工人的赔偿问题,苹果方面表示他们一直在协调和督促代工企业赔偿员工。但赔偿责任的主体是供应商,他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冯永峰:苹果方面说在这上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因为觉得法律责任上还是供应商要负更大的责任,他们更多的是推进供应商去做更多的事情。但是他们自己由于法律上的各种界定,不可能做更多事情。

  另外,在这次会谈中,苹果公司以PPT的形式列举了其供应链企业存在的超标排放、没有详细的污水排放记录、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过期等问题,但没有具体说明涉及哪家供应链公司。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说,根据苹果公司给出的时间表,苹果公司将在今年11月底把全部报告整理好,到12月份,将与有问题的供应链企业商讨改善计划。

  然而对于具体的整改措施,苹果方面并没有做出任何承诺。

  李波:他们接下来也说了,针对不同的供应商,他们希望能够都有一些整改的措施。但是他们也表示,这个整改的措施因为涉及到中国的法律法规,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且很多供应商同时在为很多家其他的电子厂商供货,里面的问题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我们也愿意看到他们首先有一个很好的态度,同时也有一个愿意解决问题的意识。

  在聆听了苹果公司的详细介绍后,NGO组织对苹果的一些做法提出了质疑,并且明确提出了三个要求。

  冯永峰:一是建议苹果公司加强环境信息公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另外就是建议苹果公司今后更多的加强与环保部门的互动。第三个就是,苹果公司应该在它自己本行业内,IT行业内,电子行业协会里头,也做一些环境优化的推进。

  但是,对于环保组织提出的“公布苹果供应商的环境信息及整改进度”的要求,苹果方面并不乐意。因此,就这一关键议题,双方没有达成共识。

  会谈的参与者、环友科技负责人李力:我们要它信息公开,就比如说我们原来质疑的那些污染的企业是否做了第三方审核,那个审核应该给我们看,应该公开给社会,他说他们要慢慢来。他还是在回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