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已监测PM2.5但从未公布 曾超标14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05:58  羊城晚报

  连日灰霾天气,前天PM2.5 观测值为137 微克/ 立方米

  “早晨起来,江边都是大雾,花城变雾城。远看小蛮腰塔,根本看不见,真是‘雾里看花’啊。”家住广州海印桥南的陈老伯告诉记者, 最近一段时间在滨江路锻炼时, 自己鼻子一直不舒服。“鼻子痒痒的,老是要挠,这种灰霾天气尤其是。”

  11月16 日,广州居民经历了早晨轻微的雾,等到太阳出来,下午的广州又淹没在一片灰霾之中。远远看广州市区,灰黄的颜色笼罩着城市一座座高楼。

  PM2.5 观测值连日飙升

  实际上,从11 月11 日开始,广州空气中可入肺颗粒物PM2.5 微粒含量一路飙升。11 日,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大气站台观测数据显示, 当日测得PM2.5 数值开始比前日高出一倍, 从18 微克/立方米猛增至57 微克/立方米,12 日继续升高至96 微克/立方米。至11 月15 日凌晨,观测值达近期最高, 广州空气中PM2.5 一度达到137 微克/立方米。

  137 微克/立方米是个什么概念?根据国家环保部11 月16 日公布拟采用标准,PM2.5 年和24 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分别定为35 微克/立方米和75微克/立方米, 与世卫组织过渡期第1阶段目标值相同。

  按照世卫组织严格的空气质量准则值,健康空气中,PM2.5 颗粒物年均浓度应该低于10 微克/立方米, 超过这个值,人群中总死亡率、心肺疾病的死亡率和肺癌的死亡率会显著增加。

  环保部华南所的监测值实际上一度超过世卫标准14 倍之多。PM2.5 浓度超过世卫标准14 倍,是否构成灰霾天气? 羊城晚报记者为此咨询了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一位专家,这位专家表示,目前对灰霾判定没有特别准确标准,主要是看能见度,对湿度的界定不太清晰。就广东而言,凡是能见度小于10 公里、相对湿度小于95%的就可记为灰霾。专家表示,PM2.5测值过高,肯定会影响人体健康。

  记者采访的气象局专家分析,珠三角地区三面环山、一面朝海,若吹偏南风、东风,空气污染物容易在珠三角上空堆积,而吹偏北风,则有利污染物扩散。近日的风向不利于广州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广州已监测但未公布

  不过,虽然出现灰霾,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监测还显示是优良。对此,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解释说, 灰霾跟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是两个表述,灰霾是一种天气现象。现行的环境空气质量的评价只包括三个参数:PM1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这三个指标不够, 因为评价灰霾的PM2.5 等污染物没有纳入空气质量评价体系。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人则表示:“对PM2.5 的监测并不困难,与PM10 的监测仪器是一样的,只要加一个切割头,把直径在2.5 微米以下的颗粒物过滤出来,再进入分析仪器。目前广州10 个国控监测点都对PM2.5 进行了监测。”据悉,广州暂时没有公布PM2.5 监测数值的计划, 尽管监测工作很早就已经展开。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远航则透露, 粤港珠三角空气质量联合监控网络2006 年在6 个子站对PM2.5 的浓度进行了全年的监测,按照美国标准, 广州万顷沙站点超标天数为128 天,如果再加入臭氧,超标天数达到165 天。羊城晚报记者杨辉

  名词解释: PM2.5

  指直径小于等于2 .5 微米的颗粒物, 是造成灰霾天气的“元凶” 之一。其能负载大量有害物质穿过鼻腔中的鼻纤毛,直接进入肺部, 甚至渗进血液, 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环保部拟将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

  空气质量监测将含PM2.5

  据中新社电环保部相关负责人16 日通报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于16 日起开始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二次征求意见稿的最大调整是将PM2.5、臭氧(8 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并收紧了PM10、氮氧化物等标准限值。

  今年入秋以来,北京等城市接连出现灰霾天气。而美国使馆和北京市环保局关于监测数据谁更准确的辩论更是让“PM2.5”这个专有名词迅速“走红”。

  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大幅攀升、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区域灰霾现象频繁发生,PM2.5 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现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已不能完全适应空气质量管理要求。

  该负责人透露,《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主要有三方面改变:一是将现行标准中的三类区并入二类区; 二是完善污染物项目和监测规范,包括在基本监控项目中增设PM2.5年均、日均浓度限值和臭氧8 小时浓度限值,收紧PM10 和二氧化氮浓度限值等;三是提高数据统计有效性要求。

  据悉, 这是中国首次制定PM2.5的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上述负责人指出,把PM2.5 年和24 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分别定为每立方米0.035 毫克和每立方米0.075 毫克,与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期第1 阶段目标值相同。这既符合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 也能更好地表现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缓解公众自我感观与监测结果不一致的现象。

  该负责人称, 中国目前已有成熟的PM2.5 监测技术,但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PM2.5 监测工作还有一定难度。未来,环保部将继续加大投入, 确保2016 年新标准全面实施时,各地有能力开展PM2.5等新指标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作。

  他强调, 不管是控制PM10 还是PM2.5,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是减排,只有排放少了,污染物浓度降低了,中国的空气质量状况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更多关于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