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政府追加预算 加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20: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俞岚)德班气候变化大会前夕,来自小岛屿国家、非洲联盟和最不发达国家的45名官员参加了中国政府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研修班。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下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说,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遭受的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感同身受,愿通过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专门追加预算召开此次研修班,标志着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易受不利影响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是近年来中国政府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和帮助”还作为政治承诺,写入了中国“十二五”规划。

  解振华表示,未来中国将重点从四方面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帮助。

  一是适应气候变化基础项目建设。帮助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严重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

  二是适应气候变化技术推广。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抗旱节水技术、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海平面上升监测技术等适应技术。

  三是节能和可再生能源产品技术的推广应用。组织节能、节水、可再生能源产品与设施推广赠送活动,开展节能改造技术示范,援建一批小水电和太阳能项目,帮助有需要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建立必要的垃圾处理站。

  四是继续开展针对发展中国家需要的能力建设项目,在今后三年在气候变化领域再培训1000名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曾晓安透露,此次研修班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专项工作的正式启动,这也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第一次针对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设立的专项工作经费。

  11月28日至12月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七次缔约方会议将在南非德班举行,眼下正是各国广泛开展交流磋商的关键时期。官方说,举办研修班也是积极开辟新渠道,阐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立场、政策和成效的重要尝试。(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