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气象组织称全球温室气体含量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9:40  新华网

  作者:刘洋 王昭

  世界气象组织21日在日内瓦发布年度《温室气体公报》称,2010年地球大气温室气体含量创工业化时代以来的新高。

  《公报》公布了去年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等主要温室气体含量的变化情况。其中,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较2009年上升了2.3个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达389PPM,增幅高于近10年2.0PPM的年均增长水平,和20世纪90年代1.5PPM的年均增长水平。

  《公报》显示,由于大量使用化石燃料、毁林和改变土地用途,自1750年工业化进程开始以来,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增加了39%。此外,2010年大气中甲烷浓度较上一年增加了5个PPB(1PPB为十亿分之一),达1808PPB,较1750年水平增长158%。同时,另一种温室气体氧化亚氮的浓度也有一定程度上升,达到323.2PPB,较1750年水平增长20%。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对温室气体浓度的加速上升趋势表示担忧。他说,即使人类立即停止排放温室气体,这些气体仍将在大气中滞留数十年,由此继续影响地球脆弱的气候平衡。

  世界气象组织的《温室气体公报》始发于2004年,主要发布地球大气中各类温室气体的含量和变化趋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