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积极探索低碳发展相关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12:2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与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中央台记者李欣报道。

  记者:今天上午公布的白皮书主要是介绍了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在减缓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还有就是节能减排一些基础能力的建设,以及我国在国际谈判和参与国际合作方面所做出的一系列的努力,比如说我国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我们在没有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前提下已经在优化的我国的产业结构,推广了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也发展了一些像天然气等这种清洁能源方面也做出了一些改进和努力,尤其是在推进低碳发展方面做出了一些试点性的工作,比如说从去年开始在广东、湖北等5个省份,以及天津、重庆等8个城市推广了这种低碳的省区和低碳城市的试点,来积极探索这种低碳发展的相关的经验。

  白皮书当中还有另外两项目内容,就是我国“十二五”期间,在气候变化方面一些目标任务和政策行动,同时还有大家特别关注的下周一将要在南非召开的德班气候峰会上,我们国家所谈判的基本立场。

  根据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的介绍,我国的“十二五”规划还是受到了发达国家一些关注,而且也给予了比较高的评价,那么发达国家是寄希望于中国能够在未来节能减排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的基本立场还是要坚持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严格遵循巴黎路线图,尤其是希望能在峰会上明确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中有关第二期的承诺任务。

  因为目前发达国家分歧的还是比较大,应该是说在峰会上能够进一步量化减排的目标,对于目前的全球气候变化其实发达国家在2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当中是做出了很大的破坏,理应他们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国家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自己原则,在发达国家的支持下根据我们国家自己的国情,采取一种积极的适应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此前发达国家是应该在德班峰会之后提供300亿的资金安排,但是目前来看这些资金的准备情况也不是特别的乐观,我国只能说是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框架之下统筹考虑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保护气候之间的关系,争取积极的推动这种绿色低碳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