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再现怀疑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05:17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定于本月28号在南非的德班召开。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气候门”问题再度出现。究竟什么是气候门事件?它将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产生怎样的影响,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张哲,介绍什么是气候门?

  记者:大家都知道著名的水门事件,而气候门也是借用这么一种说法,指的是人们怀疑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一些关键数据不真实的情况。第一次出现这一说法是在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当时,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人员的1000多封邮件泄漏出去,邮件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一些平常的交流。但有媒体披露,其中也有一些内容是在讨论如何对付那些不相信“人类活动影响气候”的气候怀疑论者。此外,邮件中还有一些如何阻止意见不同的科学家论文发表的内容。还有一些是讨论销毁一些不利的数据以防泄露的内容。

  而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大学在全球气候研究中发挥着重要地位,他们的气候研究小组一些数据和结论为联合国有关气候报告提供了重要的证据。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被称为“气候门”。这一事件也对哥本哈根大会造成了一些不利的影响。但是后来英国和美国有关部门组织对东英吉利大学和所涉及的科研人员进行了6次调查,认定他们在气候研究方面没有不当行为,“操控数据”的指控不能成立,但应该加强有关研究的透明性。这样呢,事件逐步地平息下去。

  主持人:那么,在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即将召开前的时刻,情节极其相似的“气候门”为什么再度浮现?

  记者:我们知道,德班气候大会将在28号开幕,而从22号开始,网上又开始流传5000多封电子邮件和其他相关文档,事件还是与东英吉利大学有关,主要是气候变化研究人员与同行往来的信件。东英吉利大学随后立即做出了反应,发表一份声明说,由于文件内容巨大,目前还难以一一检验内容的真伪,但整个事件看起来与2009年该校电子邮件系统被非法侵入和盗窃的事件相关,事件制造者故意选择在联合国即将召开重要的气候会议前在网上公布这些材料,显然经过了精心准备,要扰乱联合国气候谈判。声明说,和2009年一样,这次被泄漏的文件中也有一些字句被故意挑出,用以攻击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但这些字句是完全脱离了上下文而被曲解的。在上一次的“气候门”事件之后,科学界又对气候变化相关结论进行了多次复查,相关研究人员、东英吉利大学和学术界都继续支持气候变化相关结论。另外,美国宾州大学马恩教授已经承认,其中一些邮件出自他的手,但已经被断章取义地歪曲了。

  主持人:上次气候门事件对联合国气候谈判产生了不利影响,这次气候门的再度出现,从目前的情况看,气候门事件会对气候大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在2012年就要期满了。因此这次德班大会显得更加重要。在此前几轮的气候大会上,有关国家一直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争执不下,一直达不成后续协议。原因呢一是发达国家不愿意承担应该承担的义务并要求发展中国家做出更多让步。第二个原因就是对气候变化的成因以及程度等有不同意见。比如说全球气候是否真的变暧了,有关的数据是不是可靠等。如果持续协议无法达成,会给全球共同协调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行动造成巨大不利影响。因为涉及的文件数量比较大,究竟其中是不是牵涉到一些关键数据,会对联合国有关文件的真实性带来影响,进而影响到气候大会达成有关协议,还要等事实逐渐清楚之后才能知道。英国利兹大学教授刘易斯表示,在德班大会前泄露这些邮件的内容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那些想扰乱气候谈判的人的行为是不会成功的。参加气候谈判的已经有90多个国家签署了有关文件,这些国家都有自己的科学家,不会被这些人的主张所蛊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