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城市再生水缺少买家大量排河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9:52  经济参考报 微博

  一边是日渐紧缺的淡水资源,一边是白白排放的可用中水;一边在远距离调水,一边又将身边的中水放任自流。随着水资源的日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被称为“第二水源”的中水回用日显重要。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调查中了解到,以循环形态运行的中水回用产业,目前产业链基本处于断裂状态,上游的污水处理、中游的中水再处理和下游的回用客户各自为政,致使我国大量的城市中水都白白排放了。

  产业链上游缺少买家:中水只能排河道

  中水也叫再生水,是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达标水,一般为二级处理。通常人们把自来水叫做“上水”,把污水叫做“下水”,而再生水的水质介于上水和下水之间,故名“中水”。

  “现在不是缺少中水资源,而是缺少买家。”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给排水公司总经理高林在谈到中水回用时说。“这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

  崆峒区给排水公司所辖的平凉天雨污水处理厂是“十五”期间甘肃省的城区污水回用示范工程,总投资1.4亿元,2005年10月建成,一期工程设计日处理污水3万吨。

  “目前的实际污水处理能力为每日1 .6万吨。”天雨污水处理厂厂长杨文平说,“就是这1.6万吨,也找不到下家。”

  天雨污水处理厂的不远处就是华能平凉电厂。杨文平说,当初之所以将两个企业建设的如此之近,就是为了将这里处理的中水,用于平凉电厂的冷却用水。

  但是,平凉电厂基本不用天雨的中水“电厂已经做到了自身的水循环使用。”平凉电厂策划部化水专工王振宇说,“加之目前使用的是空冷机组,冷却水用量比湿冷机组减少了70%,所以外面的中水基本不用。”

  甘肃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11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2,属于严重缺水地区。按道理,在这样的缺水地区,中水的利用空间很大,但是中水的回用并不多。

  记者在甘肃省采访时,政府主管部门、污水处理厂和企业普遍反映,目前经过二级处理的中水量很大,但因没有客户,基本都是直排河道。

  “甘肃每年的污水排放总量约为4.19亿立方米。”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胡松涛说“每年处理的污水量为2 .62亿立方米,占总排放量的62.5%。”

  从理论上说,2.62亿立方米的污水处理量,就相当于2.62亿立方米的中水量。“除了少量的绿化用水外,社会对城市中水回用很少。”胡松涛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通报的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996座,处理能力达到1.33亿立方米/日,一季度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89.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89%。但是,中水回用量到底有多大,却没有一个统计数据。

  那么,中水回用到底能给城市增加多少水量呢?一些业内人士粗略估算了一下,城市供水量的80%变为城市污水排入管网中,收集起来再生处理后70%可以安全回用。二者合计起来,即城市供水量的一半以上,可以变成中水回用到城市水质要求较低的用户上,置换出等量自来水,相应可增加城市一半的供水量。

  杨文平说,理论上,中水可用于工业生产、农业灌溉、城市景观、市政绿化、生活杂用、地下水回灌和补充地表水等。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甘肃中水回用途径很窄,基本都用在城市绿化方面。“单纯就平凉市来说,面对日处理1.6万吨的中水,仅用在绿化上,显然是用不完的。”高林说。

  产业链中游设施短板:中水回用掉链子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只要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就算合格,但达到这个标准的中水在一些领域不能直接回用,还必须进行再处理。

  记者了解到,在中水回用处理这个中游环节,由于许多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回用单位缺少再处理设施,同时缺少向客户输水的管网等工程设施,中水回用在这个环节就掉了链子。

  记者了解到,目前,甘肃绝大多数污水处理厂没有配套建设中水回用处理设施,在甘肃已建成和在建的69座污水处理厂中,有中水回用处理设施的只有两座,设计处理能力2.35万吨/日。

  对中水的回用,国家制定了相应的标准。记者了解到,国家对中水进行农业灌溉制定了水质标准,污水经过二级处理后一般都能达到农业灌溉用水标准。而工业中水回用由于企业的产品不同,用水的水质标准也不同。电子工业的用水水质标准较高,循环冷却水的用水水质标准相对低些。

  “对一些工业用水来说,只有达到了一级B甚至一级A的标准,中水才能回用。”王振宇说“这就需要建设深度处理项目。”

  而将中水回用于生活杂用水,如用于家庭卫生间冲洗马桶用水,擦地面用水以及小区内坑塘补充水,小区道路喷洒水,树木、草坪、鲜花浇灌水等,也要进行处理。杨文平介绍,依据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二级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再进行进一步处理才可作为生活杂用水使用。

  除了要增加处理环节外,中水回用的处理技术也是“软肋”。记者了解到,中水回用技术按其机理可分为物理化学法、生物化学法和物化生化组合法等。据王振宇介绍,中水处理流程应根据中水原水的水质、水量及回用对水质的要求进行选择,通常回用技术需多种污水处理技术的合理组合,即各种水处理方法结合起来深度处理污水,因为单一的某种水处理方法一般很难达到回用水水质的要求。这样,中水回用处理成本就很高。

  杨文平认为,目前中水回用不够广泛,主要是初期投资和处理成本较高。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建造中水设施一次性投入较自来水高2—5倍,日常运行成本又高于自来水,所以很少有人会放弃使用便宜、安全、方便的自来水而去用中水,已建的中水设施停止运行也就理所当然了。

  除了中水回用处理设施“短板”外,管网等工程建设滞后同样成为中水回用工作的“拦路虎”。

  杨文平说,由于中水回用系统独立于自来水供应系统,因此开展中水回用必然要求建设另一套给排水系统。由于中水回用有不同的途径和用途,其给排水管网建设则更为复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甘肃省的污水处理厂大部分是国家投资建设,与其配套的污水收集管网则由地方政府配套。由于地方财力紧张,一些污水处理厂建成了,污水收集管网却没有配套“污水处理的收集管网都没有,何谈中水回用管网?”高林说。

  产业链下游性价比差:中水成为奢侈品

  “与自来水和地下水相比,中水无论如何没有价格优势。”已经被价格谈判折腾得疲惫不堪的高林说。

  在中水回用产业链中,下游用户在“上水”与“中水”的效益核算对比中,中水“败走麦城”,性价比很差。

  2007年,华能平凉电厂与崆峒区给排水公司签订了“中水回用合同”,规定每日使用天雨污水处理厂的中水1万吨。“但是,至今也没有用上过1万吨。”天雨污水处理厂厂长杨文平说。

  “除了电厂用水结构变化外,价格也是主要问题。”王振宇说。

  记者了解到,天雨污水处理厂目前的污水处理费是0.8元/吨。“而污水处理的直接成本是1 .86元/吨。”杨文平说“去年企业亏损额是860万元。”

  今年7月,天雨污水处理厂与平凉电厂商讨中水价格问题“电厂每吨只给0.1元。”杨文平说,“而我们给电厂送水的电费每吨就要0.21元呢。”

  对天雨污水处理厂的二级中水,平凉电厂在使用时还需要进行深度处理。为此,平凉电厂投资建设了深度处理设备“要将二级中水处理成电厂的冷却用水,每吨的处理费在10元左右。”王振宇说“如果再处理成要求更高的锅炉补给水,处理费就达到了20元。”

  据了解,目前,平凉电厂除了使用自己的循环水外,还使用一定量的地下水。“使用地下水每吨只交0.15元的水资源费。”王振宇说“而甘肃省给电厂核准的地下水采水量指标,目前都根本用不完。”

  很显然,价格影响到中水的需求。“目前由于技术和规模问题,中水回用的成本偏高,超过了任何水源。”高林说。所以许多单位宁可使用自来水或者地下水,也不用中水,即就是中水水源很近,但却没有任何竞争优势。

  “每吨10元钱的水和每吨0.15元的水,你用哪个?”王振宇这样问记者。高昂的成本,使中水成为奢侈品。

  中水回用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包括水源地→自来水公司制水→供水→使用→排水→治污→中水回用→水源地。记者采访获悉,这个产业链的断裂,除了客观的因素外,政府管理的缺位,也成为中水回用难的主因。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套适应中水回用的制度体系,包括中水回用标准、中水监管、中水工程投入等。同时,城市水资源管理比较混乱。

  据胡松涛介绍,城市供水和污水分属不同的管理部门,这种多头管理,实际上变成了多头制约。

  高林说,发达国家均实施水的统一管理,使城市污水的治理能达到预期目的,污水回用也较顺利。

  此外,记者采访发现,我国中水回用监管薄弱。这种薄弱不仅在项目立项环节,也存在于建成后的运行环节。

  业内认为,这些因素的存在,使中水目前还难以承担起“第二水源”的重任,既缺水又不能回用中水成为目前我国缺水面临的最大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