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嗅辨师闻臭监测环境

 

成都嗅辨师闻臭监测环境

成都嗅辨师闻臭监测环境

 

  成都市环卫监测中心的嗅辨员、判定师、检测人员,用鼻子“监测”环境

  华西都市报记者唐爽

  ●要求高嗅辨员和判定师不能抽烟、不能喝酒、不能涂化妆品、不能吃葱姜蒜,火锅也要少吃

  ●工作严每个恶臭样品的检测都要一个判定师加6个嗅辨员进行多轮嗅辨,才能得出结果

  城市里哪种垃圾的产生量比较多?空气中难闻的气味能否算是环境污染?什么样的气味能够算作是恶臭?其实,成都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靠分析垃圾来帮助城市“消化”垃圾,用鼻子来为臭气“定罪”。

  昨日,记者来到成都市城市环境管理科学研究院(成都市环卫监测中心),找到了用鼻子来“监测”环境、辨别恶臭污染的嗅辨员、判定师以及分析垃圾的检测人员,揭开这个小众职业的神秘面纱。

  闻臭气

  检测臭气6个鼻子轮流嗅

  “在科学如此发达的今天,却仍旧没有一种仪器可以代替人的鼻子。关于臭气的浓度,全世界的标准都是靠感官。”成都市环境卫生监测中心判定师金京(化名)说,为保证嗅辨员的客观公正,判定师要先到现场对臭气的强度进行判断,再采样回来进行配气,供嗅辨员嗅辨。

  “每个恶臭样品的检测都要一个判定师加6个嗅辨员进行多轮嗅辨,才能得出结果。”金京介绍,从现场带回的恶臭样品需要先稀释,然后充入一只气袋,再将另外两只同样的气袋充入同体积的洁净气体。6个嗅辨员在空气纯净,没有任何异味干扰的嗅辨室内分格坐好,分别用嗅觉判断哪个气袋气味有异,6人结束嗅辨后,再进行下一级稀释和新一轮嗅辨。最后结果汇总,根据检测标准规定的公式计算出样品的臭气浓度。

  保护鼻子火锅也不能常吃

  因为一切靠鼻子,嗅辨员和判定师的要求也就格外高。根据规定,在监测的前一天以及监测过程中,嗅辨员和判定师不能感冒,不能使用带有香味的物品,饮食也需要注意,忌吃辛辣、油炸食品。

  “原则上嗅辨员和判定师不能抽烟、不能喝酒、不能涂化妆品、不能吃葱姜蒜。”金京说,这些东西长期使用必然会影响到嗅觉,但川菜不用葱姜蒜的太少了。

  “平常我们会注意少吃这些刺激性的食品,尤其在做实验的前一天,会注意让自己不要接触葱姜蒜,火锅也要少吃,我一般几个月才吃一次。”金京说。

  除了鼻子的保养外,嗅辨员和判定师也要求在实验时不允许有任何异味。

  “一旦自己身上有异味(香味也算),就很容易影响配气和嗅辨的结果,所以大家在实验前会格外注意同事身上是否有味道。”金京说:“有一次我不小心擦了护手霜上班,被同事闻了出来,就只有赶紧去‘退手’(洗手)。平常的洗发水、沐浴露也会有味道,我们在实验前一天都尽量不用。”

  采垃圾

    分析垃圾苍蝇密度也监测成都市环境卫生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监测中心有判定师和嗅辨员9人,负责鉴定恶臭污染。除了有嗅辨员和判定师使用鼻子来采样闻臭外,环境卫生监测中心还需要检测人员到垃圾填埋场等地方,跟垃圾和垃圾渗滤液“亲密接触”,采集样本。

  “我们平常也会负责生活垃圾物理成分及物理性质检测,大型环境卫生处理设施地下水、垃圾渗滤液、填埋气体、焚烧残渣、苍蝇密度等常规监测工作,大部分跟垃圾臭

  气是分不开的。”成都市环境卫生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每个月都要对成都市城区生活垃圾的物理成分和性质进行分析,以及对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检测,然后将数据提供给成都市相关部门,用来为今后成都市建立垃圾处置设施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西南地区,只有我们是在臭气和城市生活垃圾相关分析方面有计量认证的检测机构,很多其他城市也会委托我们做垃圾分析,为他们建设垃圾处置项目提供数据指导和支持。”该负责人说,11月初他们刚刚完成对攀枝花城区生活垃圾调查分析工作。

  实地采样垃圾场一呆半月

  要进行垃圾分析,对垃圾进行采样的工作必不可少。“有时候光是对垃圾的采样我们就要进行半个月,在城区街道、小区,选取生活垃圾样品以及填埋场混合生活垃圾样品进行分析,然后对样品物理成份、容重、热值和可燃物等项目分析检测。”环境卫生监测中心工作人员陈同(化名)说,垃圾填埋场等垃圾处理处置场所是他们常去的地方。

  据了解,成都市环境卫生监 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大都毕业于环境工程。“普通人光是靠近垃圾填埋场就觉得难受,你们在那里一呆就是半个月,难道不会吃不下饭么?”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的时候,工作人员都笑了,“也许对于普通人来说,垃圾填埋场这种地方需要敬而远之,但那里是我们的工作场所。而且填埋场里还有好多其他的工人,与他们相比,我们只是采样时才去,他们则整天在那里工作,更辛苦。”

  相关报道

  国外“闻臭师”1.2万名

  嗅辨师在国外被称为“闻臭师”,共有1.2万名左右,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美国“闻臭师”每天穿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闻他人身体散发出的异味,为人体体味研究实验提供详细的资料。日本“闻臭师”专门闻公共厕所,一旦臭味超标,就责成厕所管理员限时除臭。目前,北京、上海、重庆、沈阳等城市已设立嗅辨师岗位。

  嗅辨师3年后需退役

  常年与臭气打交道,嗅辨师的健康是否会受影响?大家不必担心,因为实验用的臭气是经过高度稀释的。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嗅辨员的年龄应在18至45岁之间,如无特殊情况,只可以连续工作3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