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可能下月退出《京都议定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3:38  环球时报 微博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大会11月28日在南非德班拉开大幕。由于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即将于2012年到期,它是否会有第二承诺期也因此成为此次大会的焦点之一。不过,不少分析都认为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将充满困难。加拿大今年年底前或退出《京都议定书》的消息,这也给全球气候谈判的努力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据美联社报道,南非总统祖马28日发表讲话为大会正式揭开帷幕。他在讲话中表示,全球变暖已经在非洲导致痛苦和冲突,不管是苏丹和索马里的干旱还是南非的洪水都说明这一点。祖马敦促各国代表应尝试达成高于国家利益的解决方案。“对于发展中世界和非洲的大多数人来说,气候变化都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他说。

  报道表示,此次大会主旨是为寻找控制碳排放量增长的方式。大会的一个主要内容是工业国家是否会延长他们的承诺期,在2012年承诺届满之后进一步削减碳排量。大多数发达国家都表示,他们要同意的前提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印度和巴西同样接受有关其碳排量的法律约束措施。

  报道写道,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即将于明年到期,而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去年就已宣布他们将不会做出第二阶段的新减排承诺。加拿大媒体28日还报道说,下个月加拿大或许就将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

  据报道,加拿大环境部长彼得•肯特28日表示京都议定书已经是“过去的事”,并称当时签署这项协议是加拿大政府“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不过肯特拒绝就加可能退出这一协定的有关报道予以证实。

  对此,英国路透社报道指出,尽管加拿大政府数年来已经不再履行对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承诺,但它如果退出将进一步打击全球进行气候谈话的努力。

  日本NHK电视台援引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环境学研究科教授高村友加里的观点表示,由于《京都议定书》的承诺期从2008年至2012年为止,所以,如果此次会议未能提出下一个目标,那么2013年起将不再有具备约束力的数值目标。欧盟此前提议,在确定为建立新框架制定日程表的前提下,将同意在一定期间内延长《京都议定书》。“无论如何,我认为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将面临巨大困难。”他说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