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溧水县村民种树引5万白鹭栖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0:12  龙虎网-南京日报

  溧水晶桥镇枫香岭村500多户村民环保意识强

  种树“种”出“生态圈”引5万白鹭来栖息

  走进溧水县晶桥镇枫香岭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满了树。环绕村庄四周的丘陵山坡,以前有不少荒山头,山顶都是石头,不长树木,如今也都披上绿装。村民们23年来坚持栽种苗木致富,环境保护意识也随之提高,种树将这里“种”成了一个“生态圈”,每年春天吸引着5万只白鹭前来栖息,形成当地一大自然景观,引来游人无数,村民也借此搞起了旅游开发,新辟了一条生态增收路。

  近日,记者来到该村23年前第一个栽种苗木增收的傅乃龙家,70岁的老傅正准备上山巡视自家种的1000多亩苗木。他说,村里人只要栽种苗木超过5年的,一年卖苗木的收入至少有三四十万元。村里500多户人家现在全都开始种苗木挣钱,共种了5000多亩,有70多个品种,一年最少的能挣一两万元,多的能挣300多万元。老傅还牵头在村里成立了苗木种植合作社,本村及外村苗木种植户纷纷加入,把市场资源整合起来,统一联系销路,村里种的苗木从没滞销过,现在销路已拓展到全国各地。

  “最让人高兴的不是大伙儿种树挣了钱,而是种树提高了环保意识,我这个书记不需要在环境保护上费心做什么工作。”该村党总支书记曹孚顺说,枫香岭村的苗木之所以远近闻名,不愁销路,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生态好,种出来的树品质佳,有卖相,观赏性强,所以保护生态已日渐成为村民们自觉的日常行为。特别是做景观园林绿化的,都喜欢来村里买苗木,村民们拿到的常常是期货订单,客户预定好要多少树、什么树种,村民才买回树苗栽种。

  “你看山上那些野生乌桕,一年三景,观赏性十分强,还是能提取工业油料的最佳树种,挖出来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但不会有人挖的。”老傅自信地说,村里人保护环境不需要专门宣传、管束,周边山上从没发生过乱砍乱伐事件,森林防火之类的事儿也从不要人讲,大伙儿都自觉去做,山上这么多年没发生一起火灾。每年有5万多只白鹭飞来栖息,没人射杀,即使有白鹭偶尔飞落到村子附近,连小孩也不会去捉。村里现已有几户人家办起了农家乐餐饮,接待每年来看白鹭的游客。村里还计划做一个旅游开发规划,做些上规模的旅游项目。

  “现在最怕有工业开发项目被引进来,把村里的好生态糟蹋了。”老傅担忧地说,村里原先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陆续回来种树了,他自己的小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原本在城里已找到工作,但老傅年纪大了,希望他回家帮忙,小儿子和学林业的女朋友商量后现已双双回来帮老傅种树。老傅说,如果生态破坏了,树卖不出好价钱,现在回来种树的年轻人恐怕又要出去打工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