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江源生态恢复完成投资45亿余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0:14  新华网

  作者: 何伟 

  通过六年来的不断努力,我国于2005年实施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已完成投资45亿余元,“增水”效果明显,生态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效。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地区,总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被誉为“中华水塔”。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频繁,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全面告急。2005年,我国政府投入75亿元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成为我国最大的生态保护项目。

  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综合部主任陈永乐介绍,近年来,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总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投资45.5亿元,能源建设、森林草原防火、鼠害防治、人工增雨、生态移民等部分项目完成规划任务,正在逐步显现阶段性效果。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实施成效进行了总体评估,认为“通过工程建设,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局部地区生态状况有所好转”,并呈现“增水、增草”势头。

  青海省生态办兼三江源办专职副主任李晓南说,六年来,三江源地区水源涵养功能逐渐恢复,“中华水塔”重现生机。监测显示,2005年至“十一五”末三江源地区出境水量平均值为564.35亿立方米,与2004年的477亿立方米相比增加了18.3%;主要湖泊面积净增加了245平方公里。

  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黄河干流上最大的两个淡水湖,被誉为黄河源头“姊妹湖”。遥感监测数据显示,2003年鄂陵湖、扎陵湖的水域面积降至历史最低点,分别是578平方公里和493平方公里;而2011年,两湖水域面积扩大到677平方公里和560平方公里,大致相当于增加了14个和10个杭州西湖的水域面积。

  李晓南说,今年整个工程全面推进并取得新的成效与突破。按照相关部署,三江源地区将建立第一个“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这一地区有望被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的“示范区”,目前包括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方案在内的各项工作方案正在抓紧制订当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