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被疑泄露中国的德班谈判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1:33  财新网

  【财新网】(特派记者 曹海丽 发自南非德班)印度媒体周二(11月29日)报道,中国准备在德班会议上就关键的加入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作出妥协。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将是中国为推动德班谈判进程作出的一个重要让步。财新记者向中国代表团求证,但对方表示不便置评。

  自从2009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以美国、欧盟为首的发达国家便极力想把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排放大国纳入到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中。其中,中国的压力更甚,因为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印度目前暂居第四位,后于美国和俄罗斯。

  今年10月底,欧盟首次提出新“路线图”,表示愿意继续《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但必须以所有其他国家加入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作为前提条件。

  对于欧盟提出的这个条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在周一(11月28日)接受财新记者提问时曾表示,这一问题要在谈判中具体来谈,当务之急还是落实好巴厘路线图,落实哥本哈根和坎昆会议上各方形成的共识。不过,在被问到中国有无妥协空间时,苏伟说,多边谈判都要考虑到对方的诉求,“大家还是要通过谈判对话磋商来增信、缩小差距、扩大共识”。

  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中国可能会承诺将国内的碳强度减排目标——到2020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40%-45%——写入新的国际协议里;但中国的妥协并非无条件,发达国家需要在技术转让、绿色基金等方面作出让步。

  该报道并称,印度尚未决定是否支持中国的这一行动。印度代表团的一位成员向印度媒体透露,印度环境部长Jayanthi Natarajan可能需要向总理办公室请示。

  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 )之一巴西则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西在是否接受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问题上,需要和基础四国的其他国家取得共识。

  不过,中国的这一让步能否促使美国加入这个协议仍是一个大问号。美国一直通过向中国施压来转移外界对它的指责,并以中国加入这样一个协议作为国会可能通过的前提,但美国自己并没有准备好接受这样一个协议。实际的情形是,美国国会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通过任何有国际约束力的协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