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基金谈判争吵升级难达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4: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德班11月30日电 题:气候基金“马”变“骆驼” 各国争吵升级不欢而散

  中新社记者 周锐

  是通过一个存在问题的方案,以确保基金尽快运行?还是冒着项目延后的风险,打开文本重启谈判?

  绿色气候基金过渡委员会30日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提交“关于绿色气候基金设计的报告”。面对此次谈判最核心的议题之一,参会各方陷入长时间争执。到大会原定结束时间,仍有十几个国家争抢发言,大会主席只得敲上一锤,称改日再议。

  “绿色气候基金”(GCF)是坎昆会议决定设立的,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根据规定,发达国家在2013年到2020年间,应每年拿出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在京都议定书命运堪忧,发达国家拒不妥协之际,一些国家希望绿色气候基金的建立直接采纳过渡委员会方案,而不再开放文本重新谈判。这样可以确保迅速启动基金,让气候谈判的既有成果落到实处。

  菲律宾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表态称,将努力确保GCF在德班运作启动,“不仅要快速、还要有保障,而且没有任何修改”。

  一个月前拒绝在上述报告上签字的美国表达了对各国紧迫感的理解。但该国代表强调,确保基金能够长时间运行的关键,是为其找到一个吸引资金的机制。

  美国的表态意味着其仍没有放弃将私营部门引入基金的打算,这引发了一些国家的强烈反对。

  尼日利亚表示,非洲市场水平低、银行体系不发达、私营部分筹资能力有限,美国的主张根本行不通。该国强调,不规定资金来源,确保发达国家注入资金,基金即便通过了也没有任何意义。

  报告的一些细节也遭到抵制。委内瑞拉指出,世界银行在筹资方面的作用等一些安排不能被接受。该国代表强调,如果不重新修改文件,就会有“一个不好的基金、为谈判指向一个错误方向,甚至对国际合作来说,都是一个不好的案例。”

  “我们本想要一匹快速奔跑的马,结果却设计出了一只骆驼。”新加坡的概括让现场少有的响起了掌声。但他们强调,骆驼虽不尽善尽美,但是当下最实用的选择。

  该国代表提醒说,如果重启谈判,就好比打开潘多拉魔盒:既要重新平衡各方利益,又得警惕故意打破平衡的搅局者,GCF可能将变得遥遥无期。

  对此,持反对意见的国家并不买账,尼日利亚反问说,“又不是上帝写的东西,为什么不能改”。

  会议原定结束时间早已过去,要求发言的国家却一个又一个冒出来。本届大会主席、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迈特•恩科阿纳•马沙巴内只得表示,将亲自组织一个开放、透明、包容性的非政治磋商来解决这一问题。

  然而,这种表意模糊的官方辞令又引发了一片追问之声。在一阵混乱中,迈特•恩科阿纳•马沙巴内敲上一锤,宣布改日再议。(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