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体验德班免费绿色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6:21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鹏):气候变化给人类未来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一个全球公认的事实,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采取具体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在正在南非的德班举行,环球资讯广播驻南部非洲记者李鹏介绍体验德班的减缓适应之旅,了解南非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一些努力。

  早上10点钟,德班的城市之旅开始了。城市之旅由德班市政府主办,气候大会期间每天都会向参加会议的所有代表和记者开放,它又分为“减缓之旅”和“适应之旅”,通过参观一些市政项目,人们将了解德班为应对气候变化,在“减缓”和“适应”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面包车上,随着车窗外城市街景的变化,工作人员娜塔莎也一边做起了介绍。她说,为了节省能源,德班所有的交通灯都是由LED材料做成,大楼上白色亮闪闪的东西,是全新的太阳能热水器,你看,那是去年为了举办世界杯新建的体育场,它用了很多环保材料,每年可以节省数百万美元。很快,我们来到了旅途的第一站,马里亚山垃圾填埋气发电厂。

  在这里工作的项目工程师马克介绍说,马里亚山垃圾填埋气发电厂属于德班固态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它是非洲唯一一个利用垃圾发电的项目。这一项目迄今共耗资数千万美元,它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广和利用可再生能源,致力于减缓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

  马克说,“德班固态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开始于2001年,这一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我们试图从垃圾中提取填埋气和沼气,最初这一项目属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清洁能源发展机制下的一个试点项目,随后我们想就此更进一步,也许可以利用这些可再生资源发电,同时也符合清洁能源发展机制的各项要求,并且在经济上实现自足。我们先提取出填埋气,把它们排入发动机,再通过发电机发电。”

  与传统的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相比,利用填埋气发电耗资高昂,成本居高不下,但它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它不仅为人类提供了可再生能源,同时也对减缓全球变暖意义重大。

  马克称,“垃圾填埋气里大概55%的成分是沼气,科学家已经证明,导致全球变暖的一个主要排放气体就是沼气,它正是我们力图消灭的目标,你或者把它燃烧掉变成二氧化碳,或者把它排入火花点火发电机转变成电能,不管是哪种方式沼气都将变成二氧化碳,你知道,沼气的危害性比二氧化碳要高出23倍。”

  据介绍,德班固态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每年可以处理390万吨垃圾,发电能力达到750万千瓦,在不久后的将来,这一项目将实现770万吨废气减排。正是由于该项目在非洲的开创性作用,2006年,它被登记入京都议定书下的清洁发展机制,这是非洲的第一个。

  离开了城郊的发电厂,汽车又把我们带回了市中心的一片居民住宅区。工作人员带我们走进一座看似并不显眼的二层楼建筑,爬上楼梯,眼前的景象让我们吃了一惊:只见100多平方米的屋顶上,种满了不同种类的鲜花和蔬菜。这是德班市政府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又一项市政措施。该项目的协调员凯瑟琳女士介绍说:“蔬菜和花卉通常需要至少5,6个小时的日照时间,在屋顶花园,它们可以充分享受日晒。我想这是一个有关食品的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是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反应,也是对未来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的一个应对方法。将来也许我们得不到足够的食物,那么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这不失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参观完屋顶花园,我们的德班减缓之旅也随之结束。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没有去体验适应之旅,但是据了解,德班为应对海平面上升,对沿海基础设施的改造也颇有特点。实际上,减缓和适应是当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举措,减缓指的是主动减排温室气体,积极利用新能源,打造低碳经济;适应指的是人类采取措施主动去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从记者2个多小时的德班减缓之旅的体验看,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南非在主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积极主动。大到国家发电站项目、体育场项目,小到交通信号灯、屋顶花园,这些都可以说明,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制订,也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