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班气候变化会议——艰难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09:14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又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在南非德班开始了。多次参加此谈判的人说,这仍将是场漫长的、艰苦的战斗。会议开始三天,我们在几乎所有公开场合听到的说法都是,我们、所有人、人类必须马上行动,我们得有共识。可这共识到底是什么?需要什么行动?又该如何落实?

  会议开幕前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迎接了所有的嘉宾。久居德班的人说,今年这样的雨来的比往年多。这提醒人们,气候真的已经并且仍在发生变化。

  是的,这是共识之一。非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赛尼?阿尔法当地时间30日上午举行了发布会,这是他任新闻发言人以来的首场媒体见面,也是非洲代表团第一次对外发表看法。开场,这位来自马里的年轻发言人就用郑重的口气表达了对气候变化的看法:这是非洲国家面临的最大敌人。他说,得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

  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说,2011年是气候异常的一年,干旱、洪水肆虐全球,从贫穷的非洲国家到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造成数以万计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更是难以计数。在对人类的伤害方面,大自然并不会因为你自身贫穷或富有,或者是生活的国度、地域不同而有所差别,人类总要品尝苦果。但毫无疑问,对贫穷地区的人们来说,意识到并能为减缓气候变化采取行动,需要更多的资金、技术和能力支持。

  本届气候变化大会主办方南非面临的挑战就包括创造工作机会,让更多人获得生存权利。在会场服务的志愿者劳伦斯告诉我,平时德班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

  即便如此,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采取了负责任的减排行动,减缓经济发展速度,使用更清洁的能源,采取低碳发展方式,摒弃传统的发展路径。巴西代表团负责人安德烈?科雷亚30日在记者会上说,已经有报告证明,在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展中国家做的远比发达国家多,虽然这是好事,但是,这并不是正确的路径,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多。

  不过,事情总是难以尽如人意。加拿大媒体引用官员的话说,加拿大政府将在下月退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尽管这还是一个没有被加拿大“官方”证实的消息,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谈判甫开始的这个“风声”,着实让多方面紧张。

  代表非洲国家利益的代表团发言人说,这让人非常失望。非洲人认为,日本、加拿大都是他们的密切合作伙伴,本该在他们面临的最大敌人面前有点行动,可是却被抛弃,这种“被背叛”的感觉理应让人不爽。

  表示退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还有俄罗斯,以及本来不在议定书之列的美国。这四个经济体释放的消息让另一大经济体也是重要排放体欧盟透出十足的“醋意”:真若如此,2012年之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只能覆盖全球排放量的16%。

  对欧盟的不情愿和提条件,发展中国家保持了开放态度。非洲代表团说,愿意坐下来谈;中国代表团官员也说,尽管欧盟的要求不公平、不合理也违背了巴厘路线图精神,但发展中国家愿意开展对话磋商,找到解决各方关切的方案,推动会议取得积极进展。

  欧盟在一份媒体资料中说,公约的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各自能力”是1992年提出的,时至今日,应该用一种能反映不断变化的全球政治和经济现实的方式来运用该原则。言下之意,各位自己琢磨。

  中国气候变化研究专家徐华清说,欧盟该想想,在他内部27个成员国之间,各自的减排任务量是如何分配的呢?难道不是考虑他们不同成员国的发展水平、阶段和可再生能源的现状、潜力做出?欧盟内部本身就是践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最好的榜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