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发起可再生能源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4:49  东方早报

  吸收外国投资发展清洁能源 德班气候大会谈判合并文本出炉 中国愿谈强制减排义务

 

南非发起可再生能源倡议

 

  南非约翰内斯堡,两名妇女正在展示一个简易太阳能炉子,这个成本2000兰特的装置可以依靠太阳能完成日常烹饪。

 

南非发起可再生能源倡议

 

  早报讯 终于,南非德班气候大会的漫长讨论出现一丝曙光。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3日说,会议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会议“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谈判合并文本已正式出炉,如果德班气候大会本周能达成什么协议,这份130页的合并文本将是一切的基础。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昨天说,2020年之后中国是否承担强制减排义务可在此次大会上讨论,但这必须建立在对《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执行和完成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3日表示,中国不排除在未来某个时候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

  与大会本身的纸上较量相比,会议东道主南非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合作仍在继续。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3日表示,支持南非能源部、贸工部和财政部合作发起“可再生能源倡议”(South African Renewables Initiative),目的是动员和募集国际资金支持南非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建设。据悉,该倡议将于12月6日正式推出,在初始阶段将得到英国、德国、瑞士、挪威、丹麦等国和欧洲投资银行的支持。而对于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已具先发优势的中国来说,这一倡议同样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非洲最缺资金

  “南非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计划,同时也将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海水养殖、野生动物保护、废弃物处理和生态系统重建方面促进投资。”祖马3日在德班世界气候变化商业峰会开幕式上说,在非洲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障碍不是技术,而是资金。因此,南非努力发展和设计确保绿色增长的金融方案。

  祖马说,可再生能源倡议基金机制将通过投资大规模的可再生发展项目,帮助南非释放绿色增长的潜力,这将依靠全球伙伴的协助。他解释说:“可再生能源比非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更高,南非目前有着廉价的、充足的煤炭供应,依据2010年南非综合资源规划中制定的目标,到2044年,可再生能源将为南非年度电力成本增加6.6亿美元。而可再生能源倡议模式可以通过低成本贷款以及其他限定时间的按效果付费的金融工具,来帮助南非应对高成本。”

  除了这一倡议,祖马还说,南非的经济正由传统模式向绿色经济转型,南非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私营企业投资绿色经济。他表示,绿色经济可以成为南非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南非经济走上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南非政府正致力于促进南非传统经济模式向绿色经济转型的工作,作为南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私营企业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祖马说,南非政府即将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措施包括对环保和绿色经济企业的政策倾斜和税收优惠。此外,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过度开采稀缺资源的企业,将征收惩罚性税收。

  太阳能项目最重要

  事实上,南非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家、劳工组织和社区组织已经签署了《绿色经济协议(Green Economy Accord)》,减少对资本密集型行业如矿业的依赖,鼓励发展绿色经济,并借此在未来10年创造30万个就业机会,并吸引大量投资。该协议的实施可望帮助南非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国。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太阳能项目。协议规定,到2014年,南非将在私人住宅安装100万个太阳能热水器,并以此扩大热水器系统和零部件在南非本地的生产。居民还可以用损坏的电热水器置换南非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保险公司将提供保险,据估计每年更换的电热水器可达20万台。劳工组织还将帮助失业人员接受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和维修方面的培训,通过创业基金等为其创业提供支持。除了热水器,南非还将推行一项名叫“屋顶”的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在居民、商业和工业建筑的屋顶安装至少30万台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

  南非工业发展公司(IDC)公共沟通部门负责人Kesebone Maema表示,将在未来5年投资220亿兰特,用于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并投入30亿兰特用于生产绿色能源产品。到2016年,政府将通过采购方式,使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达到3725兆瓦。

  南非是非洲的电力大国,发电量占全非洲的三分之二,其中几乎90%来自燃煤发电。近年来随着电力需求的增加,南非这个“富电国”开始发生供电短缺问题。南非政府可再生能源政策制定的目标是,到2013年时,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为南非国家电网提供10亿千瓦时电力,达到南非总发电量的4%。而2009年12月南非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到202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4%。

  南非能源部长彼得斯透露,在刚结束的首轮可再生能源发电招标中,能源部共收到53份标书,合计发电能力(包括风能、太阳能和小型水电)超2000兆瓦,如果全部获得批准兴建,将需约70亿兰特的投资。根据南非综合资源规划,到2030年,南非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达到17800兆瓦。

  中企瞄准南方商机

  南非这些野心勃勃的目标意味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南非东开普省副省长姆里博2日在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能源战略分论坛上说,南非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有一个框架,对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进行了大量的投资。2011年南非进一步修订了能源发展战略,这个战略计划要在国内和国外的市场投入120亿美元。

  事实上,中国企业已经在南非新能源领域嗅到了大量商机。在今年3月的南非新能源展上,来自中国大陆的30多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集中亮相,约占全部参展企业的一半。

  中非发展基金与以开普敦为总部的Mulilo可再生能源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后者预计未来数年将在南非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150多亿兰特。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唯一专注于非洲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于2007年。2009年3月,中非发展基金驻非洲首家代表处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业。

  2010年8月,中非发展基金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IDC)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投资南非项目。中非发展基金总裁迟建新向媒体透露,南非能源部、中非发展基金、中国国电集团以及中国其他能源企业正在就投资南非风电、太阳能、火力发电项目进行磋商。

  去年11月,中国龙源电力与中非发展基金、南非Mulilo可再生能源公司正式签署南非风电合作开发协议,开发南非风电项目。根据南非媒体报道,龙源电力的母公司国电集团也计划在西开普敦建设涡轮机和叶片生产线,这两个项目预计可以创造1500个绿色就业机会。据称,中国工人不会超过全部雇员的5%,在南非方面获得操作经验后,这一数字还会减少。

  此外,中国英利集团也和Mulilo公司在南非Copperton建设了一个太阳能农场,这一示范项目成为南非第一个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工程,惠及该镇600居民。英利集团的一名销售经理表示,南非日照充足,具备发展太阳能的先天条件。此外,当地政府对购买和使用太阳能电器有补贴,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他认为南非太阳能市场潜力巨大。

  来自中国台湾的友达光电12月1日也宣布成功地与南非最大电厂EKSOM完成当地首座太阳能电厂项目,该项目总规模为1.2MW,包括位于Lethabo的追日型太阳能电厂与位于Kendal的地面型太阳能电厂,能产生220万度电,供给1500个家庭。

  根据南非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要创造至少5万个就业岗位,培养6500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同时,培育南非本地企业生产可再生能源产品的能力。在初始阶段,本地化生产比例至少要达到35%,并逐步将这一比例提高到7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