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因环境隐患叫停舟山新区万吨级油品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09:58  经济参考报 微博

  泊位长度超规划 环境体系存隐患

  环保部叫停舟山新区万吨级油码头

  环保部6日发出通知,提出暂缓审批舟山外钓岛光汇万吨级油品码头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要求业主单位抓紧落实相关工作,待解决上述问题后,再按规定程序将环评报告重报环保部审批,“获得正式批复前,不得开工建设”。

  环保部致函舟山光汇油品码头有限公司,表示经技术评估与审查,该工程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该工程建成后将超过2020年预测的吞吐量,泊位长度超过规划的岸线长度。二是该工程所在海域,是我国沿海重大溢油事故高风险区之一,但尚未完全落实区域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和应急能力。

  多位专家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此次叫停在我国油品码头建设中“很少见”,环评受阻就会耽搁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审批。

  环保部在通知中称,据初步统计,目前仅宁波-舟山港已有、在建和已批的12座25万吨以上油品码头设计通过能力已达1 .8亿吨,全港油品码头设计通过能力已超过2020预测的吞吐量1.91亿吨,其中工程所在老塘山港区已建油品泊位设计吞吐量为1795.7万吨。

  交通部此前下发通知,要求防止新港区开发一哄而上、遍地开花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科学、合理确定新港区的布置方案与开发规模,避免贪大求全。

  交通部规划研究院一位专家指出,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油企均建了原油油品码头,宁波-舟山地区新建码头容易导致能力过剩。“舟山的多个油品码头主要通过沿海石油管线,辐射到南京、上海、江西等长江沿线炼厂,需求量高达1亿吨左右。”

  上述专家举例称,浙江镇海石化建设初期的原油生产规模是800-1000万吨,但码头能力是1500万吨。

  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苏萍表示,由于油品码头投资收益远大于成本,基于企业战略考虑,三大油企的码头独立建设、排他使用,导致大量岸线资源被占用,以吞吐量为标准,油品码头能力总体略微过剩,也远远大于接卸量。

  她表示,当前三大油企原油进口和炼化厂建立油品码头的积极性很高,但石化产业规划必须致力于海陆油品运输多元化。

  码头能力过剩还会带来环境风险。环保部指出,报告书未对运营期化工品船舶洗舱废水水量、废水性质等进行分析,化工品废水处理依托单位舟山纳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不具备化工品废水处理能力;30万吨泊位需削坡挖泥面积约40000平方米,报告书未进行相关工程分析,等等。

  中国港口协会一位资深专家指出,沿海港口建设“是时候慢下来了”,地方沿海经济规划炒作“枢纽”“中心”等概念“已经过时了”,如果不提高环保和安全门槛,“一动土就是(生态)破坏”。

  上述多位专家称,国内码头大多为油企、油品贸易商建立的“业主码头”,“企业自己掏的钱,不是公共码头,交通部原来协调过,难度很大。”

  专家们呼吁,随着国内岸线资源日益紧缺,国家发改委应尽快协调交通部、环保部及能源企业,通过合资开发油品码头,打进出港时间差,降低闲置能力,提高使用效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码头 环保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