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和平:儿童用品含多种重金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14:15  新浪环保 微博
有关人员对于随记购买的玩具进行检测 有关人员对于随记购买的玩具进行检测

形式多样的儿童用品 形式多样的儿童用品

绿色和平:儿童用品含多种重金属

政府亟需建立预防性标准

  北京,2011年12月7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IPEN)今日联合公布了从中国五城市抽检的儿童用品重金属检测结果。在随机购自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香港五城市的500件产品中,有约32%的样品含多种有害重金属[1],包括铅、锑、砷、镉、铬和汞;另有近10%的产品含铅总量超出国家标准。绿色和平呼吁政府建立更加严格的儿童用品重金属标准,并进一步加强包括重金属及环境激素类物质在内的化学品的管理,以减少、限制和最终消除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

  “产品中的重金属类物质是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极少量的铅和汞也可能对儿童的神经发育产生不利影响。而且儿童有啃咬玩具的习惯,极易受到有毒有害物质的威胁。”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武毅秀说,“政府应严格限制儿童用品中使用的重金属类物质,对于重金属超标产品更是不能姑息。”

  2011年11月至12月期间,绿色和平联合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香港的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上随机购买了500件儿童产品,包括玩具、文具以及儿童服饰、水杯等产品,并使用手持X射线荧光分析仪[2]对产品中的6种有害重金属含量进行了快速检测。

  调查结果显示,500件样品中有337件不含有害重金属,约占总量的68%。有48件产品的含铅量超过中国规定的儿童玩具涂层中铅含量(含铅总量)限值600ppm[3],占产品总量的9.6%。

  “幼年接触重金属造成的健康危害即有可能会持续到青少年和成年阶段,儿童的产品中应该完全避免铅及其他有害重金属的使用。”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高级科学顾问Joseph DiGangi博士说。“本次检测结果显示,大部分产品可以做到不含有害重金属,这说明工业界从儿童产品中彻底淘汰重金属的使用并非遥不可及。”

  此次检测的6种重金属可严重危害神经、血液、免疫、消化等多种人体系统,引发疾病。而铅作为一种已知的毒性最大、累积性极强的重金属之一,对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会引发智力发育、体格生长、学习能力等多方面的障碍。研究显示,人体内的铅含量没有安全阈值,人体对铅的暴露值应该为零[4]。“本次产品检测信息将通过绿色和平网站向公众公开,消费者轻点鼠标就可以查询,并依此为孩子们选购更为安全的新年礼物[5],”武毅秀表示。

  绿色和平与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网络呼吁,生产厂商应该积极减少、淘汰生产过程和供应链中的铅、砷等有害重金属;并呼吁政府基于预防性原则对儿童产品中的含铅总量提出更严格的限制标准,并落实监督执行。同时,绿色和平还建议政府仿照现存的玩具铅含量标准,对儿童用品中的其他重金属类物质设置“总含量”限值,更好地保护儿童健康[6]。

 

[1]即重金属含量超过“产品中重金属危害关注水平”。本次调查考察的为产品表面重金属含量(总值),鉴于目前大部分国家对产品中除铅之外的重金属均对其“可溶性含量”(溶出值)而非“总值”做出限定,此处使用的“产品中重金属危害关注水平”基于多项强制性和自愿标准得出。“产品中重金属危害关注水平”指:锑(60 ppm, 《美国HR 4428 儿童有毒金属提案》),砷(25 ppm, 《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将现有的可溶性总金属限值设为产品中金属总含量限值的建议),镉

(75 ppm, 《美国HR 4428 儿童有毒金属提案》),铬(60 ppm, 《美国HR 4428 儿童有毒金属提案》),铅(90 ppm, 《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汞(25 ppm, 适用于19个州的《美国有毒物质和包装法》)

[2] 手持X射线荧光分析仪(简称XRF分析仪)是一种可以快速检测消费品、涂层、土壤、金属和其它物质中的化学元素的仪器。这种手持设备通过发射X射线并分析荧光光谱,可同时检测出30多种化学元素的浓度含量,包括锑,砷,镉,氯,铬,铜,铁,铅,锰,汞,镍,银和锌;以及非金属元素氯,溴和磷。检测在30秒即可完成。

[3]《玩具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24613-2009》2010年10月1日实施。其中规定儿童玩具涂料不超过600mg/kg,即600PPM

[4]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2005) Prevention of lead poisoning in young children: a statement by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Atlanta, GA USA: CDC; 2005, www.cdc.gov/nceh/lead/publications/prevleadpoisoning.pdf

Basic Information about Lead in Drinking Water http://water.epa.gov/drink/contaminants/basicinformation/lead.cfm

[5]公共数据库地址: www.greenpeace.org/china/zh/toxic-children-products/

英文数据地址:  www.ipen-china.org

[6]当前针对儿童产品中的重金属限值,各国对除铅之外的重金属均采取限值“可溶性元素含量”(即溶出值)的措施。该方法模拟儿童误食入玩具小零件,通过计算零件被胃酸溶解所能得到最大浓度的重金属元素含量,测算产品中可允许的重金属“溶出值”限值。但是,对产品中重金属“溶出值”的规定忽略了重金属的累积效应,以及儿童可通过多种途径接触到产品中重金属的可能性。而且重金属的“溶出值”检测成本高、花费时间长,不利于企业和监管部门快速测定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以有效监督法规的落实。因此对产品中重金属“总含量”的规定,应从对铅的规定扩展到其他重金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