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企业排污人均赔1元 解释称污染系历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02:30  新京报 微博

  据新华社电 江西德兴市,江西铜业集团下属的多家矿山企业,多年将工业废水排入乐安河,祸及下游数十万群众,涉及9个乡镇约42万人。面对群众质疑,排污企业仍依据20年前一次调查结论的标准赔偿,摊到受害群众手上,人均不足一元。

  作为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德兴市为何成了“污染重地”?“排污大户”为何将责任推给“历史”?有关方面为何监管缺位甚至坐视不理?围绕一系列问题,记者实地追踪调查。

  ■ 爆料

  村民:我们在喝慢性毒药

  “如果碰到下大雨或者发洪水,上游的污水一下来,稻田就要减产甚至绝收,连河里的鱼都要死光。”乐安河畔的戴村71岁的戴忠太说。

  村民戴金发拿出一份写满4页纸的“戴村癌症名单”说:“村里每年有四五人死于各种癌症,而且还有上升趋势。”

  “我们哪里是在喝水,简直就是喝慢性毒药。”戴村村民邓桂莲说,去年9月,她儿子在医院查出“肾小球性血尿”后,医生第一句话就是“你们那里的水以后绝不能再喝了”。

  ■ 调查

  每年污水排6000万吨

  污染危害得到地方政府确认。根据乐平市政府的调查报告,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乐安河流域每年接纳的“三废”污水排放总量达6000多万吨,废水中重金属污染物和有毒非金属污染物种类有20余种。由此带来一系列损失,如相关人群重金属中毒病症和奇异怪病时有发生。

  排污企业的赔偿额度是2001年6月确定的,乐平市政府、德兴铜矿等单位达成“乐安河乐平段农田赔偿协议”,依据的是环保部门1991年对乐安河乐平段农田污染调查的结果,矿企每年向乐平市支付赔偿金18万余元。

  但记者发现,即便这点赔偿金,受害群众反映“从未领到”。对此,乐平市环保局副局长蔡庆福解释说:“对于受污染影响的40多万人来说,18万元赔偿款人均还不到1块钱。”

  ■ 回应

  从未做过土壤重金属检测

  沿岸数十万群众深受乐安河污染之苦,但当地矿山企业和环保部门却将主要责任推到“历史”头上。理由是:德兴早在唐宋年间就有采铜历史,污染主要是由于历代废弃的采矿区产生的,现代企业不应代历史受过。

  乐平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唐建军坦言,重金属污染危害最大的是土壤,由于缺乏设备,乐平市环保部门从未做过这一检测。他承认,仅靠地表水监测,根本没法测出重金属是否超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