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将建全长60公里的自行车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3:56  南方周末 微博

  当中国城市陷入“堵车-拓宽公路-再堵车”的怪圈时,德国鲁尔区和不少欧洲城市已在建设普通自行车道的升级版:自行车高速路。而且,有气流动力助推的、更为高级的封闭自行车高速路也在研制中。

  当欧洲版图之外的自行车爱好者仍将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视作天堂时,汽车工业大国——德国正在低调地延伸出自行车高速路版图。

  专供自行车行驶的全封闭高速公路,这种全新的公路交通项目逐渐成为欧洲城市新宠,时速最高可达40公里,没有交叉路口和红绿灯,而且晚间也有夜光照明标识。

  在德国传统的工业重地鲁尔区,鲁尔地区协会目前正在与政府合作实施这种交通项目,路宽5米,全长约60公里,串联起鲁尔区数个城市。

  在经历了西方二次工业革命大力发展汽车的疯狂演变后,以汽车为中心的公路交通正在出现由“四轮”到“两轮”的回归。

一种封闭式自行车高速路的想象图,道内可防止下雨等自然变化,未来还可能有气流动力助推。它可替代汽车高速路连接城市。  一种封闭式自行车高速路的想象图,道内可防止下雨等自然变化,未来还可能有气流动力助推。它可替代汽车高速路连接城市。

  “堵”出来的自行车高速路

  德国“明镜”网站曾报道过慕尼黑2011年8月末一个普通周二近乎疯狂的道路争夺大战:拥挤的道路交通,自行车大军在汽车洪流中蜿蜒穿行,仅一个早上就有11例涉及自行车骑行的交通事故,没有警方记录的刮蹭、语言及肢体摩擦更难以统计。

  过去以汽车为尊的道路交通文化开始变化。汽车驾驶者变得弱势:不时会有人骑车经过挡路的汽车时敲敲车窗,好像占了路是多么不能饶恕的罪过。红灯时,时有自行车嗖地一下骑过,一脸潇洒,那表情好像在说:“嘿,我们在为低碳减排做贡献哪!”

  原有的道路权力平衡正随着自行车群体的壮大而发生倾斜。这已长期困扰鲁尔区。据鲁尔地区协会交通质量管理部的哈罗德·斯皮尔灵(Harald Spiering)向记者介绍,作为德国传统工业区和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车流早已拥堵不堪。以A40——鲁尔区最古老的一条连接东西部的高速路为例,每天通行车辆达10万车次以上,高峰时段车速勉强二三十公里/小时。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斯皮尔灵和道路交通专家温弗里德·萨格拉(Winfried Sagolla)就有了自行车高速路的灵感,但初始版本是一个“自行车友好”项目,呼吁这条公路停驶一天,让权给自行车。但当时未获支持。直到2010年才“梦想成真”。A40公路果真停驶一天,取而代之的是大批自行车爱好者、轮滑者、行人。

  “高速公路开放日”不仅成功吸引了公众参与和媒体关注,公路沿线一些地区政府也开始抛出橄榄枝。目前,鲁尔地区协会已在规划设计一条连接杜伊斯堡与多特蒙德的自行车高速道,而另有5个小城都表示出合作愿望。

  萨格拉非常看好这条自行车高速路未来能带来的巨大便利。建成后,预计将有200万人选择使用,特别对平时生活、工作骑行半径在10到20公里的自行车一族将别具吸引力。

  德国已悄然成为欧洲最大的自行车消费国,自行车数量达到7000多万辆,是轿车的约1.6倍。2002年德国政府花费2亿欧元建设自行车道。目前在全德国3.8万公里的联邦公路中,近半数都修建了自行车道。

  更令自行车爱好者欣喜的是,有德媒报道称,德国正在研发靠气流助力的封闭自行车高速公路:在高速道内补充大型的流动气流,骑行者可获得气流的助力推动,省力、提速又可避免汗流浃背。尽管目前还未有技术上的真正突破,但德国发达的自行车专用道网络已为进一步升级做好了充分铺垫。

荷兰一名自行车爱好者骑车前往郊外野餐时拍摄的自行车道,这里没有汽车抢道,下沉隧道直接穿过公路。   荷兰一名自行车爱好者骑车前往郊外野餐时拍摄的自行车道,这里没有汽车抢道,下沉隧道直接穿过公路。

  未来城市新宠

  实际上,这种为普通自行车道网络“升级”的做法并非德国独创。理想中低碳、高效的自行车高速路网络现正在欧洲铺开。

  作为闻名的自行车王国,1600万人的荷兰却拥有约1800万辆自行车。首都阿姆斯特丹从新区LJBURG进入老城区,开汽车要绕行一大圈,但自行车的专用高速路则直接连接两地。中途有一座纳西欧大桥,只允许自行车和行人经过。

  当地规划署官员对自行车高速道的功能有四大概括:减少了噪声、空气污染、市民的臃肿肥胖和被汽车占满的难看街景。

  目前,荷兰全国有5条自行车高速路,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与阿姆斯特丹并称欧洲两大自行车之都,前者拥有自行车道长度约400公里,相当于8条北京三环的长度。2011年底,两条共15公里长、连接市区和郊区的自行车高速路将建成,2012年再建成第三条。

  与德国不同之处在于,荷兰等国的自行车道围绕在首都周边,直接目的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市区连接郊区的自行车高速路越来越受城市主政者和上班族的青睐。在伦敦市长约翰逊的大力推广下,从伦敦南部到市中心,一条8.5英里长的自行车高速路于2010年7月刚刚启用,保证了郊区上班族的交通需要。自行车高速路使用了亮蓝色作为道路颜色标识,也正表达了自行车自由驰骋的概念。

  这是伦敦计划中12条自行车高速路的第一批实验性线路之一,目前每天约有5000辆自行车经过。伦敦市交通委员会的目标是,到2013年全市自行车出行将增加到每天2.7万辆,到2025年自行车骑行人次将比2000年增长4倍。

  而对于自行车高速路骑行者的安全,也在道路交通专家的考虑和政府实践之中。首先是加强自行车使用的安全。荷兰的经验是,在给予骑行者随性自由空间的同时,提供一套完整的安全意识规范。从幼儿园开始,自行车安全行为和骑车必有的礼貌(如转弯时应先伸手示意)就被列为教育内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