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22:32  新华网

  新华网南非德班12月8日电 (记者陈勇 于大波 邵海军)参加德班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官员8日表示,随着中国“十二五”期间加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有望建立自己的碳排放交易系统(ETS)。

  中国代表团官员对记者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建立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确立自愿减排交易机制的基本管理框架、交易流程和监管办法,建立交易登记注册系统和信息发布制度,开展自愿减排交易活动。

  ETS是建立在温室气体减排量基础上将排放权作为商品流通的交易市场。建立ETS有助于利用市场机制更有效地配置资源、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欧盟于2005年建立ETS,将《京都议定书》下的减排目标分配给各成员国,然后再由各成员国根据国家分配计划分配给各企业,若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造等手段,达到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要求,可以将用不完的排放权卖给其他未完成减排目标的企业。

  参加德班气候大会“中国角”的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中心碳金融处高级副理郑澍洁说,中国ETS的建立还将有助于碳排放权金融化。目前,这家银行已开展清洁发展机制下的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

  郑澍洁说,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表明,市场机制和金融化能更有效地助推节能减排,银行也能从碳排放权交易中寻觅“绿色机遇”,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目前,这家银行已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展开排放权交易的金融创新试点。

  中国代表团官员指出,制定中国ETS的基础是准确的减排量核算。“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加强碳排放交易机构和第三方核证机构资质审核,严格审批条件和程序,加强监督管理和能力建设,在试点地区建立碳排放权交易登记注册系统、交易平台和监管核证制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