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组织称德班并未给拯救全球气候带来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09:12  新浪环保 微博

  德班, 2011年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UNFCCC)第17次全体缔约方大会及《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大会(COP17/CMP7)在延期36个小时之后,于当地时间本周日清晨在南非德班闭幕。大会通过了“德班一揽子方案”。该方案决定《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需要在2012年于卡塔尔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正式被批准,并于2013年开始生效;而另一方面,包含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及美国等国家在内的新的气候保护协议,则需要在2015年底之前达成,并于2020年之后正式生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指出,新的气候协议在2020年之后的生效时间并不明确,若一再拖延,拯救气候的机会将微乎其微。

  “黎明时分达成的这项方案,并没有带来公众所期盼的曙光,反而给全球气候合作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绿色和平国际执行总干事库米奈都说,“美国等气候谈判的阻挠者已经成功地为自己保留了一扇‘后门’,如果此门不被堵住,美国可能将我们急需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无限期拖延下去,这对于人类共同赖以生存的地球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分析:“此次德班气候谈判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然缺乏紧迫性,各国减排雄心不足。”气候科学指出,要保证升温不超过2度,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在2015年左右达到峰值。“可以说,扭转气候恶化趋势的关键时机就在最近十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所有国家都应加大减排力度,尤其是发达国家需要按照科学要求提高减排目标。”

  “此次德班大会上,中国在有法律约束力的新协议的讨论中表现出了灵活性。要确保新协议在2015年之前达成,国际谈判依然有一条艰难的道路要走,我们期望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李雁评论道,“同时在国内,中国也需要为几年后加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协议做好准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