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发布2050能源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记者崇大海)欧盟委员会15日发布“2050能源路线图”,即实现欧盟到2050年碳排放量比1990年下降80%至95%这一目标的具体路径。

  据欧委会介绍,欧盟将通过四种路径的组合来实现这一目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核能使用以及采用碳捕捉与储存技术(CCS)。欧委会设计了不同的情景,以预测不同的能源如化石能源、核能以及可再生能源在未来所占的不同比例。这几种情景的最终结果都是实现减排80%至95%的目标。

  欧委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京特·奥廷格说:“只有采用新的能源模式,才能保证我们的能源系统在未来具有竞争力与可持续性。”

  欧委会表示,研究结果表明依靠目前的技术达到2050年的减排目标是可行的,且成本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高。预计到2050年,在实现上述目标的情况下,欧盟能源系统完全成本(包括燃料、电力、资产成本以及购买设备和节能产品的费用)将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4.6%,而2005年的这一比例为10.5%。

  在路线图中,可再生能源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欧盟预计,到2050年其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需求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0%上升到55%以上。

  在能源利用效率方面,欧盟同样雄心勃勃,希望大力发展节能技术以降低能耗。欧盟预计,到2030年其初级能源的需求将比2005年的峰值下降16%到20%,到2050年时下降32%到41%。

  至于核能,欧盟对成员国是否使用核能持中立态度,但其设计的一个情景预计核能仍将在未来的能源版图中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即到2050年核能占全部能源需求的比例仍将维持在15%至18%之间。

  欧盟还将大力发展碳捕捉与储存技术,特别是当核能及可再生能源不能大量替代现有化石燃料的情况下,更会通过碳捕捉与储存技术实现减排的目标。欧盟预计,碳捕捉与储存技术在化石燃料使用比例较高的情景下将有助于减少32%的碳排放,在另一些情景下将有助于减少19%至24%的碳排放。

  从能源成本结构看,欧盟将从目前的高燃料成本、低设施支出转向高设施支出、低燃料成本。设施支出包括电厂、电网、工业能源设备、加热及制冷系统、智能电表、绝缘材料、效率更高的交通工具、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等。欧盟预计2011年到2050年,用于电网系统的建设支出将高达1.5万亿至2万亿欧元,同时化石燃料进口的支出将大大低于目前的水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欧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