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将加速淘汰含氢氯氟烃保护臭氧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陆文军)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19日在上海举办的加速淘汰含氢氯氟烃行业计划实施启动大会上表示,中国将全面启动含氢氯氟烃(HCFC)加速淘汰行业计划,确保《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工作,切实保护臭氧层。

  张力军指出,截止到2010年1月1日,发展中国家已经全部淘汰了全氯氟烃、哈龙、四氯化碳、甲基氯仿四种主要消耗臭氧层物质,标志着《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一阶段履约工作取得了全面成功。

  张力军说,全面淘汰含氢氯氟烃物质是当前和今后二十年《蒙特利尔议定书》面临的主要履约任务。含氢氯氟烃物质是目前仍在普遍使用的最后一组消耗臭氧层物质,尽管其对臭氧层的破坏能力相对较低,但使用数量却是全氯氟烃等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几倍。

  张力军表示,自加入《议定书》以来,中国建立完善淘汰消耗臭氧层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淘汰活动,鼓励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的应用,已经淘汰了10万多吨消耗臭氧层物质,约占发展中国家淘汰总量的一半,为全球保护臭氧层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含氢氯氟烃物质生产国、使用国和出口国。根据《议定书》的要求,中国需要在2013年将含氢氯氟烃物质生产和消费分别冻结到2009-2010年的平均水平,2015年削减冻结水平的10%,到2030年除保留少量维修用途外将实现全面淘汰。

  张力军指出,为实现履约目标,中国仅消费行业在2015年前就需要淘汰含氢氯氟烃4.5万吨,到2030年需要淘汰约30万吨,生产行业的淘汰量更大,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张力军表示,下一阶段中国将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淘汰计划、研发替代技术和加强国际合作等多方面着手,确保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完成。

  会上还透露,今年下半年,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了中国第一阶段含氢氯氟烃淘汰总体计划,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泡沫、房间空调器、工商制冷、制冷维修、清洗等6个行业计划和1个履约能力建设计划,承诺提供援助资金共2.7亿美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