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19省份50余城市出现地面沉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1:28  中国江苏网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近日,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19个省份50多个城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且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记者昨天从市国土部门获悉,泰州市虽处长三角,但不属于地面沉降重灾区。根据相关规定,地面沉降每年的速率超过15毫米的就属于危险区。而目前,该市地面沉降的速率控制在5-10毫米之间,处于安全范围内。

  过度开采地下水是罪魁祸首

  地面沉降,在我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被定义为“缓变性地质灾害”。“正是因为地面沉降进程缓慢,通常以毫米为单位来计算沉降率,所以常常不被察觉。”市国土资源局地矿处处长王国强说,住江边或海边的人,只有看到每年不断加高的堤坝和防汛墙,才意识到地面沉降的发生。

  王国强说,地面沉降速率大了,地面下沉的幅度也就大了,与周边地面高度不一致,就会出现地面裂缝,从而导致地下管道破裂、楼房开裂甚至楼歪歪等事故。

  据了解,地面沉降大致分为两种:自然的地面沉降和人为的地面沉降。而人为的过量开采地下水,已被学者们公认为是引发地面沉降的“罪魁祸首”。以开采深层地下水为例,当一个含水层的水被采出后,这个层位及相邻的弱透水层位就会像被挤干的毛巾,发生萎缩,体现在地表就是周边地面的沉降。

  泰州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处工作人员吕春汉介绍,地下水分浅层地下水(40米以内)和深层地下水(根据地质条件,各地水位不一,一般在40米以下)。在农村和城市郊区等高楼稀少的区域,居民使用浅层地下水浇花、洗衣服问题不大,因为浅层地下水补给能力强,可能下一场雨就有了。要预防地面沉降,关键是要禁止过量抽取深层地下水。“深层地下水补给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且导致的地面沉降是很难修复的。”

  泰州市区仍是防控重点区域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多种预防措施,我市每年的地面沉降速率为5-10毫米,低于国家标准。尽管如此,泰州市区仍是防控重点区域。

  在2008年出版的《江苏省地质环境监测情况报告》里,记者看到一个标有浅黄色和深黄色图案的城市地图。海陵区为深黄色标记,其他县市则是浅黄色。“地面沉降主要是受人类工程经济活动影响,比如工业园区集中的地方,所用地下水也相对集中。省国土厅通过调查,确定苏州、无锡、常州为地面沉降重灾区,而泰州市为潜在区。在我市范围内,海陵工业相对集中,尤其是工业园区,所以海陵被作为地面沉降重点防治区。”王国强解释。

  “地面沉降一旦形成规模,以人类现在的能力和技术,治理和恢复起来很困难。” 王国强说,“我们已连续13年对全市地下水情进行监测,并且每个季度向省、市相关部门通报监测情况。”

  吕春汉透露,目前,全市共有408个深层地下水井,正常使用的约300个,大多为乡镇自来水厂和一些特殊的工业企业。为了限制深层地下水的使用,新打的深层水井审批权限已经收归省里。对于深层地下水的使用,省里也有严格的规定,每年的开采用量都是递减的。吕春汉说,去年,省里下拨给我市的深层地下水使用计划是4050万立方米,实际使用3680万立方米。“今年,计划是4020万立方米,根据我们目前的统计,全年实际使用肯定低于去年的量。我市也是目前全省少数几个没有超采的城市之一。”

  王国强借本报提醒,在楼房密集区大量使用地下水,有可能会导致局部地段地面塌陷、墙体开裂等地质灾害发生。“所以,市民要有防范意识,不能在楼房密集区大量无序使用地下水,共同维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作者:熊珠琴 王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沉降 开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