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PM2.5主要来自工业排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15:54  中国江苏网

  明年上半年,南京将向公众发布PM2.5数据。环境监测部门准备好了吗?记者昨日就此进行采访。

  草场门、仙林、玄武湖3个监测站点精确捕捉PM2.5

  “南京已经具备精确监测PM2.5的能力。‘国标’出台之后,明年上半年,将向公众正式发布PM2.5数据,今后还将在治理上寻求突破。”市环保局负责人说。

  目前,南京已在草场门、仙林、玄武湖建立3个PM2.5监测站点,监测仪器均从美国进口。筛选后的颗粒物,经过滤膜分析、理化分析,得出浓度和污染状况,不仅精确度高,而且2008年至今每天都有监测记录。综合数据显示,PM2.5污染在可控范围内。

  据悉,明年上半年,市环保局将在南京环保网站上,对PM2.5监测数据向公众实时发布,同时对PM10的监测数据将从“每24小时发布一次”变为“每2小时发布一次”。环保部门还将逐步建立空气质量预警制度,综合监测数据、外来污染气团影响及本地气象条件等因素,分析污染浓度变化趋势,必要时像天气预报一样发布空气污染预警,提醒市民尤其是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尽可能地避免户外活动。

  PM2.5“大头”来自工业排放,占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总量的2/3

  据介绍,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占大气中PM10总量的2/3,是形成灰霾的主因。

  目前,国内空气质量监测主要指标只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三项,针对PM2.5的监测尚未纳入空气质量评价体系,因此时常出现“优良天数据、灰霾天感受”的反差。

  由于直径还不到头发丝粗细1/20,专家将PM2.5形容为“超细灰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从这种“超细灰尘”中,捕捉到了17种化学元素,其中含量最高的依次是硫、铅、锌3种化学元素。研究表明,PM2.5主要来自工业排放,而且容易催化形成“硫酸雾”,吸附更多有害元素,造成大气污染。

  此外,工地扬尘、秸秆焚烧、机动车尾气排放也会产生大量PM2.5。

  “国标”的制定已向各界征求意见,预计明年一季度“出炉”

  平日不易察觉的PM2.5,今年为何突然“大热”起来?

  专家表示,一方面,广州气象方面的科研团队研究发现,“PM2.5形成灰霾可能取代吸烟,成为肺癌致病头号元凶”,敲响了健康的警钟;另一方面,对同一区域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存在“数据之争”。“多少‘超细灰尘’会危害到健康?哪个数据更加准确?归根结蒂,需要一个标准来衡量。”

  “欧洲国家PM2.5一般不会超过20微克/立方米,像美国旧金山这样的沿海城市,PM2.5则常年稳定在十几微克/立方米。”专家介绍,目前,“国标”的制定已向各界征求意见,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出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