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首次公布过去6年3个监测站PM2.5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05:09  信息时报 微博

   昨天下午,在位于猎德大桥南的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顶楼的数据采集端口处进行例行检查。

  省环境监测中心昨天检测到的广州PM2.5数据曲线图。   省环境监测中心昨天检测到的广州PM2.5数据曲线图。
  工作人员在环境监控设备实验室工作。   工作人员在环境监控设备实验室工作。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黄慧诚 史韵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昨日,广东省环保厅下属的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开发布会答记者问,广东继南京之后,率先公布粤港珠三角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广东3个监测站过去6年的PM2.5(可入肺颗粒物,又称“灰霾元凶”)数据,年年均超标,不过,呈逐年下降趋势,2010年比2006年PM2.5年均浓度已下降8%~28%。据悉,广东三种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不久将“三合一”,广东所有城市最迟于2014年具备PM2.5常规监测能力,国家一旦正式公布PM2.5新标准,已具备监测能力的广州、深圳等城市将立即常规公布PM2.5数值。

  过去6年:广东PM2.5数据达标率“不好看”

  昨日,省环保厅就PM2.5一事举行发布会。会上,省环保厅区域大气科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钟流举率先公布粤港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RAQI)从化、万顷沙、惠州3个内地站点过去6年的PM2.5数据,初步的有限数据显示:过去6年,广东城区的PM2.5年均浓度为37~47微克/立方米,根据环保部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PM2.5的年均浓度限值为35微克/立方米,“从这个标准来看,广东靠近达标点,但数据达标率的确不好看”,钟流举表示,城郊的数值较高,为32~61微克/立方米。从这个数据看,广东珠三角的PM2.5年均浓度年年都超标了。

  “不过,3个点太少,不能全面反映广东整体PM2.5情况,目前广东共97个城市空气质量国家监测站,如果这些站点全部装上PM2.5监测仪,不需增设太多,就能基本反映广东PM2.5情况。”钟流举解释说,城郊高于城区的一大原因在于PM2.5的局部污染特征不明显,可在空气中悬浮很长时间到处漂移,但这并不能反映郊区的局部污染比城区更严重。“珠三角如果PM2.5要低于35微克/立方米,存在较大压力,是非常不容易的。”钟流举说,如果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广州的空气优良率将会显著下降。不过,目前珠三角空气污染最大问题不是PM2.5,而是臭氧,未来要将两者同时纳入治理,广东压力不小。

  常规公布:国家一公布标准广深即可公布

  按照环保部的监测时间表,到2016年,全国都要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评价体系,有条件地区鼓励先行先试。那么,广东是否会率先纳入PM2.5并常规公布?钟流举表示,这取决于两个前提:一个是国家的PM2.5新标准出台;二是广东各城市PM2.5常规监测能力的完善。

  据介绍,广东现有97个环境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广州10个、深圳8个点全部具备监测能力;东莞、佛山各有5个和8个点具备,珠海、江门、肇庆、惠州、中山等市各有1~2个点基本具备;珠三角以外其他城市目前基本不具备。副省长林木声在刚召开的广东环保会议中表示,广东在监测方面将分三步走:2012年,珠三角9个地级市和顺德将具备对“新标准”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可入肺颗粒物(PM2.5)、和一氧化碳(CO)等6项空气指标的常规监测能力;2013年增加汕头、湛江和韶关;2014年,剩下的12个城市所有都要开展监测。也就是说,2014年是广东各市监测PM2.5的“关门时间”。

  钟流举表示,一旦国家PM2.5新标准出台,粤港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将率先进行评价并向社会公布,珠三角已具备监测能力的城市将及时公布PM2.5数值,目前广州深圳条件成熟,“国家公布新标准之日,就是PM2.5发布之时”,但珠三角以外城市,则按国家部署的统一时间表发布。

  不久之后:粤空气质量监测网将“三合一”

  钟流举告诉记者,目前广东具有粤港监测网(RAQI)、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网(AQI)和珠三角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络,不久三种监测网络将“三合一”。记者获悉,除国家部署要建设的监测站点外,广东还领先全国各市建立并运行了首个国家背景空气监测站(全国将设14个),设在韶关南岭1700多米海拔的地方。此外,还在鹤山率先建立一个“大气超级监测站”,春节前可完工并投入运行,“现在的监测网是监测3项指标,新规出台后增到6项,但超级站将可监测200项!”据悉,类似的超级站香港环保署也有1个,将重点研究大气污染的形成机制,以便对污染物“精准打击”。

  记者获悉,广东还在广州万顷沙、琶洲、从化、惠州、鹤山、博罗、台山等地设了8个区域监测站,在韶关始兴县设立省内首个农村空气监测站。“另外,我们在穗莞深的主干道高人流、高车流地区率先设立路边监测点,监控空气状况,普通监测站监测高度通常是20米,路边监测高度仅有1~2米。”

  此外,记者对比广东3个监测站过去6年的PM2.5数据发现,近年来,广东PM2.5年均浓度逐年呈下降趋势,2010年比2006年已经下降了8%~28%。

  PM2.5从何而来?

  初步研究,PM2.5的人为来源主要来自大的工业点源、机动车排气、建筑扬尘以及冶金水泥等污染源:

  30%来源于二氧化硫经氧化后形成的硫酸盐细粒子;

  10%来源于氮氧化物氧化形成的硝酸盐粒子;

  25%来源于机动车尾气排放;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是家具制造、涂料生产、包装印刷、制鞋等行业十分集中的地区。这些行业在生产使用有机溶料等原料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VOC,对臭氧和PM2.5污染有重要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