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绿色画报:2011年全国十大绿色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0:51  中国绿色画报

  一、首届APEC会议在北京开幕,胡锦涛致辞强调“绿色增长”

  9月6日,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主题是“加强区域合作,促进绿色增长,实现亚太林业可持续发展”。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代表团,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森林论坛、国际竹藤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加强区域合作 实现绿色增长》的致辞。

  二、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引发热议

  众多网友在微博上转发美国驻华大使馆监测的空气质量数据,该数据明显高于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公布的数据。北京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显然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这种说法夸大了北京的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的监测我们国家有自己的监测办法和程序,北京的空气质量它发布的是北京的日平均的数据,再一个就是北京好多监测点的平均数据,要是用某一个点某一个地区的监测结果来作为整个地区的空气质量的结果,显然片面性太强了。一天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确不能反映一个地区全年的真实状况,但不能否认的是,世卫组织2005年发布的空气质量建议标准是: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应低于或等于每立方米20微克。北大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教授唐孝炎透露,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距离这一标准还有很远的距离。

  三、国家能源局整肃酒泉风电,开启风电产业从速度向质量转型

  5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出《关于酒泉风电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这是继3月27日针对酒泉风电项目建设中一些违规行为发出的第二份通知。通知在强调“未经国家核准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的同时,明确提出将“进一步规范风电建设秩序”“合理控制风电基地建设节奏”。中国风电产业由此拉开从速度向质量转型的序幕。

  四、九成城市水域污染严重 国际服装品牌难逃干系

  地下水是我国生活、工业、农业用水的重要水源,但由于地表水的污染加剧,地下水的水质也在日益恶化。环保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90%城市地下水不同程度遭受有机和无机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污染。并且这种形势还在恶化,国土资源部近几年的调查显示,有40%的城市地下水水质在不断恶化。环保组织绿色和平7月13日发布调查报告:14家全球服装品牌目前都未能有效解决其供应商排放有毒有害物质而造成了中国水污染。这份名为《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调查报告所涉及中外服装品牌包括:Abercrombie&Fitch,Adidas,Bauer Hockey,Calvin Klein,Converse,Cortefiel,H&M,Lacoste,Nike,PVH Corp,Puma,李宁、美特斯邦威和雅戈尔等14家。

  五、金龙鱼陷转基因风波 益海嘉里否认非法使用

  转基因大豆风波再起,金龙鱼非法使用转基因大豆又成为社会热点。益海嘉里集团新闻发言人束建群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该集团声明金龙鱼食用油所使用的大豆原料证照齐全、审批手续完备,符合法律法规。此前有舆论称:“作为几乎垄断中国食品市场食用油的金龙鱼,其原料转基因大豆没有遵照法规规定经过卫生部的受理审理,农业部审批没有完整的手续和安全证明。如此上市,是涉嫌非法上市和非法销售。”上述舆论还称转基因大豆安全性存在问题。

  益海嘉里方面表示,该集团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批号分别是“农基安进字(2011)第4938号”、“农基安进字(2011)第4939号”,有效期从2011年12月2日至2012年6月2日,对象为来自巴西的转基因大豆。

  六、受日本核泄漏危机影响,中国暂停核电项目审批

  3月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导致核泄漏危机。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暂停核电项目审批,并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又据在12月13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给出了答案: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不会改变。核电要发展,决心很重要,安全更重要。

  七、康菲公司位于渤海作业平台发生漏油事故,对海洋环境造成重大污染

  6月4日、17日,中海油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合作项目渤海蓬莱19-3油田作业区B平台和C平台先后发生漏油事故。经国家海洋局调查,这是一起由作业方康菲石油公司擅自变更开发设计方案而导致的责任事故,对海洋环境造成重大污染。河北乐亭、山东烟台等地渔民养殖海产品因污染而大量死亡,将康菲石油公司诉诸法庭。美国康菲公司在中国渤海的漏油事故如何埋单,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八、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闭幕

  月21日上午,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圆满闭幕。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主持会议,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江苏省、湖北省、重庆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介绍了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经验,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作了会议总结。周生贤强调,各级环保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和李克强副总理重要讲话,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九、西安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4月,位于西安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为了体现绿色、低碳、环保的办会理念,西安世园会没有举办开幕大型庆典,代之以简约时尚的开园仪式。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参加了大约50分钟的开园仪式。“花映古城,绿满西安。”世园会只是绿色生态新西安的一个缩影。徜徉在世园会的花海绿波中,人们将重新认识西安、审视西安、欣赏西安。

  十、第四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广西钦州召开

  月3日,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林业经济学会、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中国绿色画报社等联合主办,钦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广西钦州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增长,绿色责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第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发来了贺信。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里有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助理代表张忠军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广西和钦州政府领导参加了论坛并发言。国内国际著名专家、学者们发表演讲。论坛权威发布了《2011中国城市绿色发展报告》并宣布了第四届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中国十佳绿色新闻人物、中国绿色贡献终身成就奖等多个奖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