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绿色画报:2011年国际十大绿色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10:56  中国绿色画报

  潘基文呼吁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的未来

  年初在达沃斯会议上,潘基文向与会的各国元首及政府首脑、国际经济学者、商界及工业界精英和民间团体强调说,我们需要反思之前的发展道路,重新选择能够带领人们脱离贫困;能够保护地球和生态系统,推动经济发展的一种平衡的发展道路。 他呼吁各国开展"改革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他警告说,上个世纪人类对资源的无度消耗无疑是一种"全球自杀性的契约",我们正为确认一种能够保证生存的经济模式而浪费着所剩无几的时间。

  日本311大地震引发福岛核泄漏

  月11日,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观测史上最大规模的里氏9.0级地震。随之而来的大型海啸给沿岸地区造成毁灭性打击,数以万计的生命被高达数十米的海啸无情吞噬。然而,惊魂未定之时,福岛第一核电站内频频传出的爆炸声更加震慑人心,悄无声息的核泄漏所引发的一场危机令人们的心头笼罩了一层浓重的“核阴影”,更让日本在政治、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发展遭遇波折

  排名欧洲绿色企业 安盛排名法国第一

  据法国《论坛报》4月26日报道:非政府组织绿色投资组织(Environmental investment organisation,简称EIO)发表了对欧洲300多家企业的碳足迹研究报告,评出法国最“环保”的三家企业为安盛集团、农业信贷银行与欧莱雅集团。?EIO主席萨姆-吉尔在随附的一份公告中指出,虽然法国大部分企业都发布了社会企业责任报告,但是企业的碳足迹透明度仍亟待加强。

  年度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公布

  月2011年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颁奖仪式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今年获奖的工业产品和工艺的特点是,具有更加环境友好、能源和资源消耗更少、更为巧妙地运用化学的技术优势。利用可再生资源生产制造的塑料制品在今年的“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中大放异彩。本年度的奖项授予了提炼于再生塑料的涂料,以及应用于植物的聚合物膜,它们比以前的技术更有效率。该奖项6月20日由由美国环境保护署公布,“明确了更安全的设计,更可持续的化学品、流程和产品,将保护公众,包括敏感人群,尤其是孩子们,使其免于暴露在有害的化学物质中而受到伤害。” Sherwin-Williams有限公司水基丙烯酸醇酸(WBAAT)新涂料配方等新技术获奖。

  人类活动致气候变暖?2011年跻身十大最热之年

  世界气象组织发表报告说,2011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年份之一,而人类活动是导致气温上升的原因。全球平均气温最高的13个年份都出现在1997年以来的15年中,这一情形所造成的极端气候状况加剧了世界各地干旱和暴雨的强度。报告说,2011年北极海上冰面的范围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小的,而体积则是有记录以来最小的。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在一份单独的声明中说:“温室气体在大气层中的浓度已经达到新高。它们正迅速接近与全球平均气温上升2至2.4摄氏度相一致的水平,科学家认为这样的温度上升会导致地球、生物圈及海洋出现影响深远和不可逆转的变化。

  美国最热门的五大绿色职业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关研究机构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政府的激励政策、各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技术进步情况评出了2011年最热门的五种绿色工作,即从事太阳能安装、建筑改造、风力发电设备安装、公共交通、电动汽车制造五个方面的工作。虽然去年很多行业受到了打击,但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美国的经济将会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预计失业率将会有所下降,而这五种绿色工作也将在来年“大行其道”。

  2011年世界环境日凸显加大森林投资所带来的经济和对人类惠益

  2011年是联合国国际森林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森林:大自然为您效劳”强调了森林为人类提供的诸多惠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题为《绿色经济中的森林综合报告》。报告指出,每年在林业部门额外投资400亿美元将能使毁林率在2030年前减半,植树率到2050年将上升至140%左右,同时还将创造数百万个新就业机会。

  联合国环境署报告警告说蒙古正面临着严重的水资源短缺

  3月22日,蒙古水务局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气候变化和迅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正威胁着蒙古脆弱的水资源,现在蒙古有一半以上的居民无法获得清洁的饮用水。题为《气候变化下蒙古城市水资源的脆弱性》的报告称,一些极端气温事件和自然灾害,如干旱、洪水和雪灾等越来越频繁,并且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蒙古的年平均气温上升了2.1摄氏度。

  “巴黎航展”节能飞机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焦点

  第49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26日在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落幕。正如本届航展的主题“创新与环保”,新能源、新动力和新概念飞机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焦点,节能减排成主流。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空客)公司推出的选装新型发动机的A“320neo”系列飞机赢得667架。瑞士制造的“太阳驱动”号和设计团队前来参展。为公众瞩目。

  第1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南非德班开幕

  11月2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开幕。来自约200个国家的2万余名官员、学者以及非政府组织成员参加了此次大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关键议题上仍各持己见。经过各方激烈讨价还价,在延期两天之后终于通过了一系列决议,继续《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于2013年开始实施,正式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并成立了基金管理框架;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