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体称中国将建立超级能源部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11:29  环球时报 微博

  英国路透社1月6日报道,原题:中国酝酿设立超级能源部委

  据独立消息人士透露,作为2013年政府全面改组的一部分,中国正考虑设立能源“超级部委”,此举将有助于北京有效掌控受困于官僚内讧的能源产业。由于事关敏感政治而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新的部委将取代作为中国主要能源机构的国家能源局,并承担起目前分散在其他政府机构的相关能源管理职责。

  该超级部委还将为能源领域制定长期规划和政策。“各种利益集团如今正极力阻挠(该计划),但有必要设立超级能源部委”,熟悉中国高层的消息人士表示。

  作为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一直在尽力确立长期能源战略,确保海外油气安全供应,制定合理的定价机制和税收政策,促进新能源发展并降低污染排放等。但中国各部委的监管职能往往相互重叠。

  由于缺乏统一的能源监管部门,北京往往费尽周折才能达成许多优先发展目标,包括确立战略石油储备和治理混乱无序的煤炭行业等。正在考虑该建议的中国国务院呼吁赋予该新部委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定价权。该项职能现在由国家发改委掌控。眼下尚不清楚该计划是否将废除与国家能源局同时成立的国家能源委员会。

  专家警告称,创建该新部委将意味着破解许多长期制约改善监管的传统障碍。“有关这方面的讨论由来已久,但这并非可一蹴而就”,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表示,问题仍在于如何让其他政府机构交出权力。

  由于不能有效管理享有垄断地位的强大国企,成立于1988年的中国首个能源部已在1993年解散。其职能最终被分散到至少13个其他部委。(因此,)政策重叠和利益冲突现象司空见惯。为协调能源领域事务并制定行业规划,中国于2008年成立了国家能源局,但该机构至今没有独立决策权,其决定仍需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作者大卫·斯坦威等,丁雨晴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能源 部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