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铜陵有色下属公司排放硫磺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0:00  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本版刊出的两篇文章,都是关于上市公司下属子公司的污染问题。环保问题素来是社会焦点,也是资本市场舆情热点,国家环保部门和证监会亦曾携手推进和监督上市公司公开环境信息。

  然而,通过记者的调查,类似的污染事件层出不穷。刚刚过去的2011年,多家上市公司成为污染事件的“主角”,也成为媒体跟踪报道的对象;新的一年开始没几天,记者又从各地发回现场调查报道,这些线索多是受污染影响的居民主动提供的,并积极配合媒体采访。相比起来,企业方面的态度则不太令人满意。

  国家环保部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当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产生矛盾时,如果企业只是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环境问题,那么这样的企业也不会走得太远。

  诚哉斯言。

  铜陵有色在铜陵市老百姓心中有着特殊地位,原因在于铜陵有色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但该公司多家下属公司排放的硫磺烟也令不少铜陵老百姓头痛。

  对此,记者日前前往安徽铜陵,对铜陵有色多家下属公司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市民受硫磺烟困扰

  2011年12月24日,记者打算乘出租车去铜陵有色金昌冶炼厂了解情况,“你去那边干什么啊,我们一般都不愿意往那边送客。”“的哥”王师傅有点“拒载”的意思,“那边的硫磺烟污染很严重,你一下车就会看到厂里烟筒排出来一种褐黄色气体,就是我们铜陵老百姓说的硫磺烟。”

  今年62岁的杨大爷3年前从铜陵有色金昌冶炼厂退休,谈到铜陵有色多家子公司的污染问题,他对记者说:“在铜陵,只要说到污染,大家就会想到一冶和二冶的硫磺烟。原先一冶的位置已变成了铜陵有色稀贵金属分公司和金隆铜业,二冶就是现在的金昌冶炼厂。我住的地方现在主要受硫磺烟的污染。冶炼厂的烟筒都比较高,一般都是高空污染,这种污染对我们影响不是很大,刮风的时候会闻到一些刺鼻气味,靠近厂区那种刺鼻的气味就不能闻了,有时候到了呛人的地步。”

  “这种工厂不可能没有污染,但是有时候排放的硫磺烟刺鼻的气味让我们有些受不了。”家住金昌冶炼厂附近的赵大爷对记者说。此外,不远处的铜陵有色子公司铜冠冶化公司也是影响他们生活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记者在金昌冶炼厂门口发现,正对大门不远处的一生产厂区烟筒里排放着大量褐黄色、白色气体,不时闻到一股刺鼻味道。绕着厂区走上一圈后记者发现,整个金昌冶炼厂厂区内多个烟筒都在向外排放着褐黄色气体。

  而后,记者在铜冠冶化公司、金隆铜业厂、稀贵金属分公司也发现有大大小小的烟筒排放着刺鼻的气体。周边居民对此颇有怨言:“前几年因为实在忍受不了那种味道,周围很多市民都打过环保局的电话,但是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公司:不存在污染

  针对子公司污染环境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铜陵有色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你应该去找铜陵市环保局采访,他们有检测数据,我们口头上说都没有用。但是我想说的是,园区内那么多企业,老百姓说排放的气体气味刺鼻,也不能确定就是我们铜陵有色排放的;如果我们排放的气体超标,那么环保部门现场有监测数据,环保部门肯定会找我们,所以我可以说我们的排放是达标的。”

  该工作人员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公司是老企业,按照以前的要求,(排放)还是没有问题,但是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诉求也就提高了,对环境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但是铜陵作为重工业城市,不存在一点污染是不可能的,我们公司的排放都是达标排放,不存在老百姓所说的污染问题。”

  12月25日,记者前往铜陵市环保局,铜陵市环保局宣教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须经相关部门同意才可接受采访。

  环保部华东督察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像铜陵有色这种工业企业污染是不可避免的,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可以通过处理让气体达标排放,“硫磺烟其实就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出的二氧化硫,这种气体人闻到之后是会有刺鼻的感觉,而且闻的时间长了,也会感觉呛人或产生头晕的症状。”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冶炼厂和化工企业都会排放一些刺鼻的气体,甚至有一些工厂排放出来的气体含有有毒物质。另外,炼厂排出的污水如果处理不当,对周围环境的污染是相当大的。

  历史:污染问题屡被曝光

  尽管公司说不存在污染问题,但铜陵有色及其下属公司的环保问题被曝光已发生多次。

  据报道,2011年2月,铜陵有色及有色集团下属企业就曾因污水超标排放被铜陵市环保局行政处罚款。当时铜陵市环保局的检测显示,铜陵有色全资子公司铜冠电工部分废皂化液直排,COD(化学需氧量)超标128倍,铜浓度超标85倍。有色集团下属铜冠冶化分公司一排口外排未经处理的废水,PH值为1.44,严重超标。

  这并非铜冠冶化分公司第一次被处罚。2010年4月,安徽省环保厅检查发现,该公司临时危险废物堆场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酸泥露天堆放且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废物经雨淋后渗漏,牵连有色集团被行政处罚5万元。

  此外,安徽省环保厅2009年10月20日对铜陵有色金昌冶炼厂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总排口废水监测结果为:砷6.4mg/L,超标11.8倍;铜1.512mg/L,超标2.024倍。2011年7月13日,安徽省环保厅公布了安徽省2011年第二季度环保不达标生产企业名单,铜陵有色全资子公司凤凰山矿业公司、分公司冬瓜山铜矿和稀贵金属分公司都名列该“黑榜”之中。

  据安徽省环保厅的检测认定,凤凰山矿业废水收集池内废水部分回用,多余部分通过总排口溢流外排,废水收集池取样监测砷1.19mg/L,超标1.38倍;冬瓜山铜矿废水总排口取样监测pH5.20,属超标排放;稀贵金属分公司循环水池内废水通过溢流口外排狼尾湖,取样监测砷1.55mg/L,超标2.1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