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启动最大规模大熊猫野化放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10:34  中国日报 微博
都江堰“熊猫谷”效果图 都江堰“熊猫谷”效果图

6只首批入驻“熊猫谷”的大熊猫分别是功仔(左 上)、琪琪(中上)、星蓉(右上)、星雅(左下 )、迎迎(中下)、芝芝、(右下)。(图片来源 :中国日报亚洲新闻图片网 佘轶 摄)   6只首批入驻“熊猫谷”的大熊猫分别是功仔(左 上)、琪琪(中上)、星蓉(右上)、星雅(左下 )、迎迎(中下)、芝芝、(右下)。(图片来源 :中国日报亚洲新闻图片网 佘轶 摄)

都江堰野放中心总体鸟瞰效果图 都江堰野放中心总体鸟瞰效果图

  中国日报亚洲新闻图片网消息:中国首次大规模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今日启动,6只首批入驻“熊猫谷”的大熊猫分别是星蓉、星雅、功仔、迎迎、芝芝、琪琪。一直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的NBA明星姚明将赶到熊猫谷出席启动仪式。

  今天,“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一期工程落成暨首批野放过渡训练大熊猫入驻仪式也将在都江堰野放中心隆重举行。6只大熊猫作为成都首批野化过渡研究个体,率先回归它们的祖先曾经走出来的那片山野——都江堰玉堂镇马家沟,踏上了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的回家之路。

  据悉,6只首批入驻都江堰“熊猫谷”的大熊猫都属于亚成体,相当于人类少儿期,发育迅速、胆子较大,具有较据悉强的生存适应能力,其中星蓉、星雅是一对双胞胎。成都熊猫基地用了将近1年时间,从谱系、健康、遗传背景、性别配比等多方面进行严格观察,最终从现有108只大熊猫中选择组建了这支野化放归“先遣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自1987年建立以来,经过几代科技人员的努力,通过科技攻关,成功繁育大熊猫109胎161仔,成活119仔,现存108只,建立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大熊猫保护的动物资源、科技水平、文化积累和发展环境处于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已具备了实施野外放归种群基础和技术支撑。

  基于其他物种放归经验与教训,在保证圈养种群自我维持的前提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对野化个体从年龄、性别、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了科学遴选。根据标准与野化训练要求,该基地确定了首批入驻都江堰野放中心的大熊猫为:

  一、星蓉:谱系号680,雌性,出生于2007年8月13日,父亲为科比,母亲为二丫头,体重86公斤。该大熊猫生长发育良好,健康状况良,未发现疫源疫病(如无体表寄生虫寄生),采食与日常活动正常。

  二、星雅:谱系号681,雌性,出生日期为2007年8月13日,父亲为冰星,母亲为二丫头,体重91公斤。该大熊猫生长发育良好,身体健康,食欲旺盛,且不挑食,喜食竹种较多,性情稳重。

  三、功仔:谱系号711, 雄性,出生日期为2008年7月26日,父亲为小平平,母亲为成功,体重89公斤。身体发育良好,健康状况良,性格外向,与同龄大熊猫比更显强壮,是电影《功夫熊猫2》的创作原型,是名符其实的“功夫熊猫”。

  四、迎迎:谱系号724,雄性,出生日期为2008年8月23日,父亲为小平平,母亲为成绩,体重75.1公斤。该大熊猫生长发育良好,身体健康;善攀爬,喜欢在大树上玩耍、休息;精神食欲较好。

  五、芝芝:谱系号763,雌性,出生日期为2009年8月23日,母亲为娅老大,体重58公斤。该大熊猫身体健康,好动,喜攀爬,性格好强。

  六、琪琪:谱系号764,雌性,出生日期为2009年9月28日,母亲为大双,体重56公斤。她因初生时体重只有“77克”而得名。尽管初生体重较小,但生长发育良好,2岁时体重已不输同年大熊猫。该大熊猫性情温和,头型较圆,吻突短,是熊猫界的“美女”。

  目前,都江堰野放中心已经在兽舍建筑、室内外饲养设施设备、环境富化、饲料以及人员配置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为这六只大熊猫的入驻以及开展下一步圈养大熊猫野化过渡训练研究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