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门死鱼绵延3公里追踪:因企业瞒报泄漏事故致鱼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09:0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陶然 通讯员/蒋轩)1月9日,西江江门段清兰码头一带浮现大量死鱼的事件(详见2012年1月10日A11《西江江门段死鱼绵延3公里》)有了新进展。笔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已初步确定这些死鱼是因水中余氯中毒致死。经过排查,江门市环保局发现上游一家企业瞒报了当日早上发生的次氯酸钠泄漏事故,事故中有大约10吨(浓度10%)次氯酸钠泄漏到西江。

  据介绍,经江门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江门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对现场以及实验室的检验、分析,江海区外海清兰码头一带江面出现的大面积死鱼,已初步确定是由于水中余氯中毒所致。江门渔政支队已立案开展调查,追查源头。

  江门市环保局也连日在死鱼河段沿岸排查。昨日上午扩大排查范围,在死鱼较多河段上游1.5公里左右的江门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现场排查时,该企业交代,该公司存储产品次氯酸钠(俗称“漂水”)于1月9日发生泄漏事故,泄漏到西江的量大约10吨左右。泄露事故发生后,该企业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告。昨日经现场检查,发生泄漏的储罐管道已经完成修复,恢复正常。目前,江门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瞒报泄露事故并造成的后果进行立案调查,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至于市民关心的水质、水产品受污染的问题,江门市海洋与渔业局介绍说,余氯对鱼类的危害主要是损害鱼鳃,使鱼不能吸收水中溶解氧而窒息死亡。死鱼除体表(鱼鳃)有余氯味,鱼体基本无余氯残留,动物(包括人)即便误食此类新鲜的死鱼,危害比较小。而溶于水中的余氯,经阳光照射、风吹、水流动等,易从水中逸出,水体环境会较快自然恢复。根据跟踪监测,该段江面已无死鱼现象,水质已恢复正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