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2013年启动碳排放权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3:5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孟为)“低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碳交易也将在北京全面推行。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市已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目前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形成,即将上报国家发改委,2013年就可正式启动交易。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正式批准北京、天津、上海等七地为国家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十二五”期间将在国内率先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目前,北京市正在按照国家相关部署,全面开展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并对未来排放情况进行预测。

  “可以说,北京市已基本摸清全市各领域、各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是合理设定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目标、制定减排措施和设定排放配额的基础。而合理的排放配额则是确保交易顺利开展的关键。

  “碳排放权交易的另一环节——交易平台建设,北京也在全国率先进行了探索。”这位负责人介绍,2008年,北京市建立了北京环境交易所。3年来,北京环境交易所在碳交易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全国率先的探索:建立CDM项目及VER项目电子交易平台;实现我国第一单企业碳中和交易——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运营碳中和;研究开发了“熊猫标准”,这些前期探索都为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形成,近期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同时北京市已全面启动登记簿和交易电子系统设计建设、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制定、重点排放者排放报告制度建设等工作,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完成。

  名词解释

  “熊猫标准”是专为中国市场设立的自愿减排标准,从狭义上确立减排量检测标准和原则,广义上规定流程、评定机构、规则限定等,以完善市场机制。它的设立是为了满足中国国内企业和个人,就气候问题采取行动的需求。一些项目实现了减排或者清除,遵循熊猫标准的原则,被合格的第三方机构核证并通过注册,可以获得相应数量的熊猫标准信用额,信用额可以买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碳排放 交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