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年初一PM2.5涨约8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02:10  现代快报 微博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初一凌晨2~3时,北京各环境监测子站PM10实时浓度达到峰值,一些站甚至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而车公庄站的数据显示,初一凌晨1到3时,PM2.5实时浓度均超过了1000微克/立方米,最高达到1593微克/立方米。

  凌晨PM10达峰值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实时数据显示,初一凌晨,在全城大规模燃放烟花之后,全市各区县的环境监测子站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上升速度惊人,甚至远超傍晚时分的“小高峰”。

  初一凌晨1时到3时,各区县子站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实时浓度开始直线上升,陆续达到峰值,出现“爆表”。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说,23日晨1点到2点,单站小时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达到图表最高值,即国家标准的上限。

  记者观察,短时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的包括东城东四、东城天坛、西城官园、西城万寿西宫、朝阳农展馆、海淀万柳、丰台花园、丰台云岗、石景山古城、门头沟龙泉镇、房山良乡、通州新城、大兴黄村镇、平谷镇、密云镇。

  按照目前的国家标准,PM10的日均值如果在500微克/立方米以上就为“重度污染”,不过,这个判断标准是24小时内的均值,而不是短时的小时浓度。

  7小时PM2.5约涨80倍

  同样的,在目前北京市唯一公开PM2.5研究性浓度数据的监测站——车公庄站,PM2.5实时浓度也一度暴涨至1593微克/立方米。

  除夕夜,该站的PM2.5实时浓度从夜间开始快速上升,从18时的20微克/立方米升为19时的111微克/立方米,20时为206微克/立方米,23时其增加到503微克/立方米。

  凌晨之后,这个浓度开始翻倍增加,分别在1、2、3时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其中峰值最高的1时浓度达到了1593微克/立方米。

  除夕夜后半夜,该站的PM2.5浓度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直到早上7时后才回落到40微克/立方米,此后至截稿时未超过这个浓度。

  按照即将颁布的空气质量新标准,PM2.5日均值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为达标。

  相关新闻

  今年北京居民

  燃放烟花明显减少

  从除夕至初一,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除夕市民燃放烟花的热情和花炮燃放量相对去年都有下降。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除了认为花炮价格高不愿花钱外,一些中老年市民表示要少放花炮,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北京市烟花办表示,据调查显示,全市约50%的市民不会参与燃放花炮,剩下的50%市民也不是人人都放花炮,最后大概只有30%左右的市民既买又放花炮。“花炮对空气污染挺大的。”家住东直门的陈老先生劝说家人和孩子今年都不放花炮了。综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