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岛生态告急:整治修复资金缺口达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01:01  国际在线 微博

  记者 梁嘉琳 北京报道

  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司相关人士近日告诉记者,我国的海岛开发利用正处于无序无度的状态,开发方式粗放,对海岛资源破坏十分严重。该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毋瑾超研究员透露,全国海岛彻底完成整治修复的资金缺口大概在数百亿到近千亿元。

  记者同时获悉,国家海洋局将在2012年启动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简称“海岛普查”),同时继续加强海岛整治修复和保护工作。此次调查对象为除海南本岛、厦门本岛、舟山本岛以外的全国所有有居民海岛和无居民海岛。将对岛陆及周边海域的自然资源情况和权属、使用现状等社会经济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并以此为基础对海岛重点资源如岸线、港口等分布、质量、开发利用现状、潜力及保护状况等作出评价,开展全国无居民海岛功能定位及生态区划,提出相关海岛开发、建设、保护与管理的建议。

  国家海洋局2011年披露,我国海岛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且资源破坏严重,炸岛炸礁、填海连岛、采石挖砂、乱围乱垦等活动大规模改变海岛地形、地貌,甚至造成部分海岛灭失;在海岛上倾倒垃圾和有害废物,采挖珊瑚礁,砍伐红树林,滥捕、滥采海岛珍稀生物资源等活动,致使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环境恶化。

  国家海洋局下属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围填海工程或者使海岛与大陆相连,或者使若干个小海岛合并导致海岛失去了‘四面环海’的生态属性。”毋瑾超则表示,海岛作为人类和海洋之间的缓冲地带,是阻挡台风侵袭的“生态屏障”。

  一位海洋环保专家表示,在《海岛保护法》2009年颁布之后,海岛生态破坏势头虽然得到了遏制,但我国海岛生态状况依然不容乐观。

  在产业结构方面,上述专家强调,无居民海岛的经济开发利用形式包括海岛旅游、中转仓储、农牧渔业、公共服务(航标、观测台站等)。”据截至2010年年底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经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达到900多个,其中农牧渔业用岛数量最多,达到300多个,工业和交通运输用岛200多个。专家称,“大部分属于粗放型开发,也就是没有任何技术含量、资源掠夺型的开发”。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洋环保专家举例称,浙江省舟山市某海岛县的桥梁山,过去由于大面积炸山采石,海岛地形地貌已经发生很大改变,800多公顷中受破坏300多公顷,“当然,沿海地区‘光头山’比这个更严重的有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近年来,浙江、广东、辽宁、河北等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非法炸岛采石事件。上述资料还显示,东南某省湄洲岛因采砂船在滨海区济宁抽砂作业频繁,防护林倾倒,树根裸露,沙质海岸蚀退严重,尽管该岛成立了重点整治工作队,设立哨岗和举报电话,建立值班巡逻制度,但偷采行为仍屡禁不止。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汤坤贤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称,某地海岛在海边晒海产品,大量砍伐岛上树木,除去岛上草木,导致水土流失严重。“这些采砂、采石项目,日后的人工修复成本远远大于建筑业、海产品养殖业产生的经济效益,实在是得不偿失。”汤坤贤说。

  另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由于公共设施落后,我国有污水处理设备的乡镇级有居民海岛只有3个,其余海岛只能采取排海的处理方式,多数海岛垃圾处理仍然采取原始的填埋方式,造成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环境不断恶化。毋瑾超还表示,少数海岛的工业废水也向海水直排,造成重金属污染,鱼虾大量死亡,海水恶臭,大气能见度低。

  上述海洋环保专家说,“近一两年里,各地提交海洋主管部门的用岛项目申请将出现新的集中期,一定要确保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海岛使用项目的环保高标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