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专家称我国60万村庄污染治理仍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05:19  国际在线 微博

  目前我国农村整体污染状况如何?污染治理滞后的原因何在?未来的治理之路如何去走?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农村环境保护研究的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部主任张惠远。

  农村环境呈现总体下降、局部改善特征

  全国约4万个乡镇、60多万个建制村中,绝大部分污染治理还处于空白

  记者:目前我国农村环境的总体状况如何?

  张惠远:近年来我国农村环境基本上呈现总体下降、局部改善的特征,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着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工业污染、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加剧等突出环境问题。根据2010年发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农业源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已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4%、57%和67%,可以说农业源已经与工业源、城镇生活源等主要点源排放“平分秋色”。

  记者:对于工业污染、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的问题,您怎么看?

  张惠远:农村环境质量下降除了农村地区村镇生活污染源、畜禽养殖污染、化肥农药使用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以及农村分散工业源外,随着城市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重污染工业向农村地区转移增加,成为农村地区重要污染来源,在部分工矿企业集中地区,已经成为农村环境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为减少农村地区受城镇和工业污染转移的影响,应着力强化农村地区工矿业环境监管,具体包括:合理调整农村工矿业发展布局和产业结构,促进企业合理布局,对污染源实行集中控制;严格农村地区工矿企业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加强工矿污染治理和环境监管等等。

  记者:2008年以来,中央政府通过推行“以奖促治”等政策,给农村环境治理带去了希望。如何尽快实现从点到面,从示范到统一治理的推广普及?

  张惠远:由于农村环保投入历史欠账过多,全国约4万个乡镇、60多万个建制村中,绝大部分污染治理还处于空白。

  自2008年中央财政设立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实施“以奖促治”以来,截至2011年,已安排80亿元支持各地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17个省(区、市)作为重点示范省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目前的整治工作主要是优先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危害严重的农村环境问题,并通过整治示范,探索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模式,为下一步大范围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连片整治积累经验。

  农村环境治理必须攻坚

  治理机制、资金、监管样样都缺,应强化“保护优先”思想

  记者:农村环境已经到了必须整治的阶段,您认为我国农村环境治理缺什么,机制、资金还是监管?

  张惠远:“以奖促治”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由于地域辽阔,污染状况复杂,农村环境治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非常多,机制、资金、监管都比较缺,因此环境治理必须攻坚。从根本上说,农村环境应突出“保护优先”思想,避免良好的生态环境遭受破坏。

  “保护优先”需强化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农村环境监管体系建设,主要包括农村环境保护专门法律、法规,农村环境保护标准,农村环境质量考核和统计体系,乡镇专门的环境保护机构和人员,农村环保工作多部门协调和管理机制等;二是要建立农村环保长效投入机制,加大农村污染治理、环境监测、执法、宣传教育、应急能力投入;三是加强农村环保科技支撑,加大科研投入,建立基层农村环保服务队伍,研究推广适合农村地区的环保技术等。

  记者:从目前情况看,农村环境治理项目不少,但是整体效果却不理想,您对此有何建议?

  张惠远:涉及农村环保的资金渠道较多,除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外,还包括发改委的政府支农投资,重点用于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事业;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户用沼气、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卫生部农村改水改厕项目等。这些资金基本上都是按照部门职责,按照项目,归口各部门组织实施,使用分散。

  这两年,国家强化对资金使用绩效的评估,各地开始逐步重视各渠道资金的整合使用。随着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规模不断加大,应将涉及农村环境改善的资金集中用于解决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地区,更好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