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舆论三问镉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18: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柳州1月31日电(记者 刘万强)备受关注的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事发迄今已半个月,多项有关信息尚未厘清,比如污染源、事发原因、污染过程等,公众和媒体存在诸多疑问。

  一问:超标80倍为何半个月才公布?

  根据官方公布信息,1月15日确定龙江河镉污染。事发地广西河池市官方1月19日向官方媒体发布信息称,龙江河镉浓度超标3倍。而当时在微博、论坛上,许多网民传出龙江河镉超标80倍。1月30日晚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在柳州通报称,1月15日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前200米处,镉含量超《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约80倍。截至到30日,龙江河镉污染高峰值已从80倍降到25倍左右。

  二问:涉嫌污染企业到底有谁?

  1月25日,河池市官方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污染源已初步查明,污染源来自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查询获知,这是一家注册资本为10.8亿元人民币的大型国有企业。28日,当地又发布消息称,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渣堆放场所未达到国家标准,成为污染源嫌疑企业之一,但完全认定这家企业为污染源,仍需要取得更充足的证据。

  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通报相关情况时称“已对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的7名相关责任人依法刑事拘留,相关责任调查已全面开展。”通报者通报完情况后未回应记者的采访。根据专家估算,此次污染事件流入龙江的镉当量约为20吨,人们质疑如此大的污染源能否是一家小企业所为?许多人在论坛发问:到底是哪些企业涉嫌污染?为什么不能公布相关企业名单?

  三问:谁该为此事负责?

  事件发生后,河池市下辖的县级宜州市众多依靠在龙江打渔为生的民众、下游柳州市300多万市民的生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度出现市民抢购矿泉水情况。迄今,污染何时消除尚不确定。公众发问:出现如此影响之大的事件,谁该为此负责?

  截至目前,未见任何相关人员正式向受影响的下游民众公开致歉。31日,有媒体报道称,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介入调查,希望能早日给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