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表示镉泄漏量20吨国内历年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03:49  钱江晚报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1月31日下午的情况通气会通报称,龙江镉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并向取得全面胜利的方向发展,柳州市不会出现自来水停水,可以保证不会对柳州下游地区造成影响。

  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目前相关企业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现状:上游污染源已切断,不会影响柳州下游地区

  据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通报,龙江镉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通气会通报称,龙江镉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并向取得全面胜利的方向发展,柳州市不会出现自来水停水,可以保证不会对柳州下游地区造成影响。

  31日8时监测数据显示,柳州水源保护地各监测断面镉浓度全部达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目前,监测情况表明,上游污染源已经切断,没有新的污染进入龙江。目前,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已被责令立即停产,排查整顿。

  专家说,按照现行的处置方式和处置效果,此次污染会波及到柳江柳州市区下游的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水域,但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水域镉浓度不会超标,也不会对柳江下游的黔江、浔江、西江造成影响。

  此外,各条江的流量交汇后,龙江镉污染事件不会对流入广东的江水造成影响。

  专家:镉泄漏量约20吨,波及河段达300公里

  记者从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目前相关企业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专家称,由于泄漏量之大为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罕见,此次污染事件波及河段将达到约300公里。“这次镉污染事件在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是罕见的。”一位参与事件处置的专家告诉记者,“所谓波及,就是事发地往下游,一直到能监测到水体镉浓度明显上升、但不超标的水域。”

  专家表示,以吨计的重金属对水质的污染相当严重,所以此前即使以数十倍的清水进行稀释依然无果。1月15日,在龙江监测到镉超标80.5倍的峰值,也是此次污染监测到的最高超标峰值。专家表示,这种超标值在以前的重金属污染事件中极为少见。

  据了解,在柳州市区上游57公里的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以上的龙江河段,目前有镉浓度超标5倍以上的水体长约100公里。

  据了解,广西河池市境内龙江河的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河池市政府已责令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立即停产,排查整顿。经过对涉重金属企业排查,目前已对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的7名相关责任人依法刑事拘留。

  质疑:柳州官方被指延迟公布,当地明确否认

  前日,有媒体质疑广西河池市早在1月18日就通知了柳州市。但柳州有关方面却未及时公布镉污染消息。

  1月31日下午,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新闻发言人甘景林向媒体通报,当地官方在获悉龙江镉污染后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出通告,随后每日通过各种渠道发布水情信息,并没有对镉污染消息静默。

  甘景林称,1月18日当晚,柳州市政府发出第一道通知,通知龙江河沿岸居民不要取用龙江河水。从18日晚开始,官方通过当地电视台、纸质媒体每天发出龙江河遭受污染消息,告诫沿岸居民不要取用江水。从24日开始,柳州官方开始利用网络论坛、官方微博、手机短信等新媒体滚动播发实时水情。

  问责:当地已对污染背后的渎职腐败问题展开调查

  记者1月3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获悉,污染事件发生后,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高度重视,已派员对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展开调查,将根据核实情况进行严肃处理,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中。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对违法违规造成重大污染、给人民群众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对严重失职、渎职或放任、包庇、纵容违法违规行为,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人员,要坚决查处、绝不迁就;对利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据新华社、央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